今天早晨,天有点儿冷。我到操场上去做运动,看见地上有许多像火柴杆长短的黑色的东西。一开始,我也没太在意,以为这是被这两天寒风冷雨吹打下来的枯树枝。可当我仔细定睛一瞧,不禁大吃一惊。这满地黑色的。东西哪是什么枯树枝,这分明是一条条已经的蚯蚓!这里怎么会有这么多蚯蚓?它们从哪里来?它们怎么会在一夜间突然死去?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把这一串串疑问告诉了爷爷。爷爷听了哈哈大笑,说:“最近气温比较高,又下了许多雨,空气泥土都很温湿。这种环境使得蛰伏在地下一、个冬天的蚯蚓误以为夏天已经到了,于是它们纷纷钻出地面。可谁知道夜里气温突然下降,蚯蚓们来不及钻入地下,便纷纷被冻死了。”听完爷爷的解释,我恍然大悟。
我很可怜这些蚯蚓。这件事情让我明白一个道理: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否则就容易误入歧途,会吃大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