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只要是有华人的地方,应该都有着同一种文化:传承。自古以来,传承是中华民族最强大的精神内核。古人传承多以文字或乐曲的方式,以诗词歌赋亲历刻骨铭心的喜悲。现代人除了文字,也用影像,如通过《我和我的祖国》这样的电影,体会激情澎湃和由衷的民族自豪之情。
在时间的长河中,一些深有意义的历史时刻,应当烙印在每一位中国人心中。这也是一种传承。
《我和我的祖国》这部庆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片,它的创作背景正是这些值得传承的历史时刻。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爆炸成功
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首获世界大赛三连贯。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
2016年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2015年9月3日天安门阅兵,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阅兵。
《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犹如交响乐般震撼人心的电影,从恢弘大气开场,娓娓道来,逐渐明媚欢快生机勃勃,满怀游子依恋,也朴实风趣,然后变得沧桑辽阔,最后以温情柔美结尾。电影的拍摄手法以小见大,用七个很有人情味的故事,讲述在和平年代里默默奋斗的无名英雄的故事。
第一篇章,从新中国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前夜”开始。“立国大事必鞠躬尽瘁,万众一心保万无一失。”管虎导演与黄渤老师的默契搭档,为整部电影导入一个恢弘大气的开场。
电影第二个篇章娓娓道来得,是一个无奈的“相遇”。一位科学家为保密性质的国防工作,隐忍三年与亲人爱人不通音信。虽不是“少小离家老大回”,但见了面只能“对面向望不相识”。演员的演绎,感人肺腑。
第三个篇章“夺冠”,又变得欢快明媚,生机勃勃。中国女排勇夺三连冠,在公平竞技赛事中向世界诠释了永不放弃的精神和信念。影片中趴在天台上调着天线的小男孩,激动地在巷子里奔跑得小女孩,这一幕好像就是我亲身经历的一样。小时候守着黑白电视机,靠天台上的天线接收断断续续的信号,仿佛也是我童年最模糊的记忆。
第四个篇章是“回归”,恢弘壮丽又满怀依恋。影片中,精确校对钟表的钟表师傅,纪律严明的警队精英,谈判中掷地有声的外交官,还有朱一龙先生等人饰演的帅气的中国三军仪仗队旗手,为确保升旗仪式一秒也不差,全力以赴,最终完成任务,维护了国家的尊严。
“一秒也不差”还原了香港回归祖国之际,与他国进行外交谈判的历史事件。在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之际,观看电影重现这一历史时刻,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第五个篇章,这一曲交响乐从气势恢宏、柔情沧桑,满怀依恋,进行到了朴实风趣。“北京你好”,是一场“开在家门口奥运会”的盛事。葛优老师诙谐又不失质朴的表演,让我们又重回2008年,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由衷赞叹祖国的强大和中华民族瑰丽的文化底蕴。
第六个篇章,在戈壁荒漠中,影片曲风又变得辽阔宽广。骑马奔腾的少年,与沧桑的老人一同去迎接“白昼流星”。这个荒漠中的客人正是神舟十一号。神舟十一号返回仓成功着陆,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的里程碑。从此,中国傲人地站在全人类面前,再也不仅仅是一个世人眼中神秘的东方古国,而是全世界少数成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的科技强国。
最后一个篇章“护航”,竟又变得温情柔美。讲述女性战斗机驾驶员故事的“护航”,又一次让同为女性的我,感受到了一种温情的人文精神。原来女飞行员也可以驾驶战斗机在天空翱翔,完成一个又一个帅炸了的飞行动作。在影片的最后一个篇章,进一步探讨了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