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与和平》读后感
《战争与和平》是俄国文学泰斗列夫托尔斯泰(1828—1910)的代表作,创作于1863—1869年间。
小说以1805—1820年的欧洲大陆为背景,在战争与和平的交错中描述了博尔孔斯基、别祖霍夫、罗斯托夫和库拉金等四个贵族家庭的爱恨情仇。几个主人公在经历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人生起伏之后,最终安德烈博尔孔斯基在战场上牺牲,皮埃尔别祖霍夫和娜塔莎罗斯托娃终成眷属,而尼古拉罗斯托夫和玛利亚博尔孔斯卡娅也组成了美满的家庭,小说的叙事部分以两个家庭的幸福家常收尾,令人倍感温馨。
主人公们生活在动荡期的欧洲,拿破仑治下的法国与亚历山大一世治下的俄国是19世纪初决定欧洲命运的主要力量。托尔斯泰不仅以恢弘的场景描述真实的历史事件,而且在行文中穿插了大量的评述。可以说,对历史的探讨是小说的一大基干,其重要性甚至不亚于几位主人公的命运沉浮,历史如何被描述?推动历史的决定性因素又是什么?这些问题贯穿着小说的始终。
托尔斯泰以非常写实的手段还原了众多历史场景,1805年的奥斯特里茨战役和1812年拿破仑攻占莫斯科是其中的核心事件。尽管托尔斯泰站在俄国人的立场上描述历史,但如果你想从这部小说里挖掘俄国的“爱国主义”,那恐怕就要略感失望了。在小说中,我们看不到“智慧”的俄国军队,也看不到“英勇”的俄国人民。尽管后 恰恰是俄军的作战失败在客观上导致了拿破仑孤军深入,并最终使他走向灭亡。历史就是这样,后人根据自己的利益和偏好删减了很多东西,同时也捏造了很多并不存在的“辉煌”和“丑恶”。
在感情色彩上,我们看不到作为侵略者的法国人有多么“可恶”,也看不出抗击侵略的俄国人有多么“崇高”。托尔斯泰的对整个战争过程的描述是中立的,也是真实的。“侵略”和“反侵略”,“正义”与“非正义”之分不能说完全不存在,但这种区分更多时候只是“政治产物”,是人类为自己的可怕行为寻找正当理由的遮羞布罢了。当这些事件的政治意义被剥离,当一个个平凡的人走上战场去残杀同类的时候,不管你是进攻的一方还是防守的一方,都是罪恶的、也是值得怜悯的。
尼古拉在追击一个法国军官的时候,因为他的“狼狈相”而心生怜悯。皮埃尔本来打算留在莫斯科刺杀拿破仑,却阴差阳错地救了一个法国军官的命,他还怀着“负罪感”和那位法国军官彻夜畅谈。俄国人是他们的同胞,这没有错,但种族和国别的区分毕竟是人为的、相对的。一个天然且绝对的事实是,同样作为人类的一员,法国人更是他们的同胞。尽管人类总是给战争冠以“正义”、“反侵略”等名号,但这些政治意义难道能改变同类相残的悲剧本质吗?
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在纪念某一场战争或战争中的某个事件。但是,我们要纪念战争里的什么呢?在中国,“9。18”、“7。7”、“南京大屠杀”每年都要被纪念,可是大家除了“日本鬼子侵略过中国”之外又记住了什么呢?战争对普通士兵意味着什么,对一个个普通民众又意味着什么(包括日本人),这些基本上被我们忽略了,大家不去从人性的角度去反思每一个珍贵的人类个体在战争中的遭遇,而是都去关注政治意义了。于是,人们一边高呼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却除了“30万”这个注了水的统计数字之外一无所知。
在史书和历史教材中,平凡的个人只不过是政治巨浪中的一滴水,或者是一大串统计数字中的分子或分母,人性近乎被泯灭了。历史题材的文学作品正是在这一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它还原了那些被所谓的政治意义泯灭了的最朴实的个体生活,而恰恰是那些个体生活才能反映人类最真实的一面。托尔斯泰在评价拿破仑是否伟大时说到:“哪儿没有纯朴、善良和真实,那儿就没有伟大。”是的,脱离了善恶标准的“伟大”不过是另一种“渺小”罢了。我们的史书和教材可能是为了“普及常识”,有意无意地夸大了那些渺小的“伟大”,却恰恰忽略了“伟大”的立足之本——人性与善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