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折叠读后感
与野心勃勃、人物繁多、架构宏大的《三体》相比,《北京折叠》无疑是小家碧玉型,全文两万余字,故事情节安排紧凑、推动较为迅速。也许是过于短小精悍,所以没有出版书籍。但作品的优劣从来不是由字数多少来体现,这部两万余字的科幻小说非常耐人品味,所反映出来的出身、等级、权力等话题都值得探讨。一般而言,法律人大多喜欢遵纪守法、循规蹈矩者,但在这部小说中,最喜欢的男主角老刀恰恰是不守规矩者,因为通过他,我们能看到一些规则之外的温情。
该小说的最大亮点就在于,将北京设置为一个有着三层空间的折叠城市,等级分明、不可逾越。第一空间是精英阶级,仅有五百万人口,却有着清晨六点到第二天清晨六点共24个小时的最长生存时间。第二空间是中层阶级,有两千五百万人口,生存时间是次日清晨六点到夜晚十点共16个小时。第三空间是底层阶级,五千万人口却只有夜晚十点到清晨六点共8个小时的生存空间。这些生存时间都经过精英阶级精心规划和最优分配,小心翼翼隔离。不守规矩的空间穿越者一旦被抓就会被罚款并关押几个月。
主人公老刀子承父业,在第三空间做了二十八年的垃圾工,平凡而又普通。为了让捡来的、喜欢音乐和舞蹈的女婴糖糖能够到教音乐舞蹈的幼儿园学习,老刀不惜以身犯险,接受了一个高收益的任务,从第三空间穿越到第二空间,帮、带上秦天的信件去第一空间送给依言,再给秦天带回依言的答复,最后有惊无险地回到第三空间,赚得两年多的工资。作者用科幻小说的形式,将我们当前社会存在的阶级鸿沟扩大,形成了阶级与阶级之间物理意义上的隔离,越上级就醒着时间越长、收入更高、可以享受更多精致生活。
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所谓的第一空间精英阶级衣冠楚楚的背后,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吴闻求财至上、枉顾底层人民的冷酷自私,依言既贪图富贵又渴望被宠爱、不惜欺骗耽误他人时间的贪心自私,机器人和年轻男人的严格执法、不知应变、不通人情……好在有老刀、老葛的存在,让人不会觉得生无所恋。如果说老刀是抱着侥幸心理的知法犯法,目的在于让拾得的孤儿糖糖能有较好的幼儿园教育环境;那么老葛对老刀的包庇则是因为老刀裤脚的商标让他忆起仍生活在第三空间的年迈的父母,所以手下留情、法外开恩了。这不由得让人反思,是严格地机械化执法导致不良后果,还是灵活地应对避免不良后果更为合适?如果是机械化执法,那么老刀、糖糖都将面临莫测的命运。执法者和司法者有时也需要思考这个问题。
想起检察院一个朋友讲述的一个办案经历,某工厂老板向公安举报一男子故意造成工伤骗取5万元工伤保险,公安机关机械地移送起诉到检察院,一些公诉人认为可以直接以保险诈骗罪起诉到法院,毕竟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嫌疑人认罪。该朋友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该男子没有前科劣迹,因为父亲重病缺钱,又不想两抢一盗,不得已才采取这种不害人却害己的方式来快速获得父亲的救命钱,没有社会危害性和再犯可能性。如果机械化操作起诉,则该嫌疑人的家庭会面临巨大打击,一个家庭会遭受重大创伤。而如果对该嫌疑人教育改正,则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还可以支撑。于是,该朋友力排众议,最后检察机关对该嫌疑人做了相对不起诉,嫌疑人感激万分,没有再次犯错。
法律等规则本是冷冰冰、机械化的文本,但司法者在具体运用时应当有更多的理解和温情,要注意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北京折叠》中有朋友情、同学情、校友情、恋情等等不一而足,而最温馨的,居然是出身于第三空间收养弃婴的老刀和怜惜第三空间百姓的老葛,他们为了自己想要守护的,不惜违背规则,让我们体会到规则之外的温情,对于小说中所营造的法治社会而言,是一个悖论,也是一个悲哀。(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