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对自然的认识和态度是逐步演进的,历史地看,人类对动物、对自然的认识和态度,并非是一成不变的。世界各民族历史上大多都出现过自然崇拜。日月星辰。风雨雷电、山川湖海,草木禽曾,成为人们的崇拜物。
人和自然是个有机整体。马克思讲:“人靠自然界生活"。恩格斯也讲过:“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是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并且和这个环境一起发展起来的。”恩格斯讲:“我们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族人那样支配自然界,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去支配自然界。”
食用野生动物既不文明,也不健康。改变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旁观者有之,怀疑者有之,甚至污名化中国者也有之。但是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马克思、恩格斯说:“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发展不得不面对一系列重大挑战。面对全球气候变暖、核扩散等重大挑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合作共赢是各国发展的必然选择。
病毒无国界,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是行不通的。世界各国携手战“疫”,打一场全球阻击战,就成不二选择。
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疫情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认为, 中国疫情防控的一些做法值得做鉴。例如,中国雷厉风行,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快;向全民普及新冠疫情知识;把病毒防控视同一场战争来严格的隔离防控。
截至3月8日,已确诊病例超8万人,死亡超过3000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虽然此次疫情防控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出现一些漏洞和弱项。但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正积极向好。对此,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
目前,疫情防控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没有到总结成绩的时候,也没有到彻底反思的时候,更没有到举杯相庆的时候。但持续2个多月疫情防控工作,确实能给我们带来许多启示。
中国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度。仅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曾经先后遭遇过1959-1961年三年自然灾害、1976 年唐山大地震、1998 年特大洪水灾害、2003 年非典疫情、2008 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其他相对影响较小的一些自然灾害,如火灾、震灾、水灾,几乎每年都有发生。然而,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病毒,来势汹汹;疫情,险象环生。“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对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是一种严峻考验,对政府和人民也是一种严峻考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一种严峻考验。
疫情防控,对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来说,是一场保卫战;对于阻碍疫情的传播来说,是一场阻击战;对于医治感染者来说,是一。场歼灭战;对于参与防控的人员来说,是一场全民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说,就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总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过去,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我们人民共和国的辉煌。今天,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够战胜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更大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控疫情体系已经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如此巨大公共卫生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也彰显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彰显了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指出,“ 中国政府展现出的组织动员能力是全球卫生史上前所未见的,其他国家很难做到。”在他看来,中国能够及时遏制新冠疫情的蔓延,主要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动力,民族就有希望,在国家危难之际,让我们一起努力加强自身力量,用知识武装头脑,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