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课应该说是在大学里特别受欢迎的,就算是老鹰捉小鸡这样比较小孩的游戏大家也会玩得比较疯狂。在我的实习课上,我也采用了体育游戏,可是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的积极性特别不高,表现的很冷漠,有的学生还对我说:“老师,这样的游戏好幼稚啊。”他们的态度让我的心里很不舒服,因为我们这些自称大人的大学生还在玩他
课后我认真总结了一下,90几个人的一个班,要组织出一个体育游戏确实特别难,而且要使这样的游戏符合大众的口味就更难啦。像这样多人数的班,我一般采用的是接力性的游戏,理由是便于组织,而且适合集体参与,可是学生参与积极性仍然不高。这里就存在着一个问题,学生的竞争意识。
由于学生的竞争意识不够强,因此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学生只是被动的做游戏,而不是积极主动的参与游戏,这样让学生感觉到的仍是一种任务的完成,而不是以一种愉悦的心情玩游戏。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对游戏表现冷痰的原因之一。另外一方面就是各个班所表现的氛围不同,对于同一个游戏不同的班也有不同的表现,所以针对各个班的特点,应有不同的游戏设置,绝不能一劳永逸。
我想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并不是体育生,体育生一般都性格开朗些,而且对于体育活动的参与也是万丈热情,所以在面对这此示是体育生的学生时,我们体育老师应该认清这一点,不能将我们对体育的热爱理所当然成为他们的热爱,只有认清这一点我们才可能更好的摆正自己的心态,更好的组织我们的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