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同学们: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春回大地,到处充满了春天的气息,同时又洋溢着另一种浓郁强烈的气息,那就是雷锋精神。雷锋,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战士,却以一颗朴实无华的心创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业绩。虽然雷锋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年了,但是,雷锋精神却从未离开过我们的生活,它依然是我们心中一盏不灭的灯。
雷锋经常出去做报告。他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一次,雷锋从丹东做报告回来,还是在沈阳换车时,在地下道里看到一位老大娘,白发苍苍,拄着拐杖,还背着一个大包袱非常吃力地走着。雷锋走上前问道:“大娘!您这是上哪儿去啊?”老大娘气喘吁吁地说:“我从关里来,要去抚顺看儿子。”雷锋一听,是和自己同路,就把包袱接过来,扶着老大娘上了车。车上人挺多,雷锋给老大娘找了一个座位。老大娘告诉雷锋,她儿子是煤矿工人,出来好几年了,这是头一次去看儿子。
说着,从怀里掏出一封信,雷锋看了看信封上的地址,只写着一个信箱。老大娘急切地问雷锋:“孩子,你知道这地方吗?”雷锋说:“您放心把,下了车,我一定带您找着您的儿子。”老大娘听了,脸上露出了笑容。车到了抚顺,雷锋背起老大娘的包袱,搀着老大娘,东打听,西打听,找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母子一见面,老大娘就对儿子说:“多亏了这位解放军,要不然,还找不到你呢!”母子一再感谢雷锋。雷锋却说:“谢什么啊,这是我应该做的。”雷锋在他的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愿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同学们,在雷锋精神的照耀下,我们立志要当永远的活雷锋,我们不用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只需要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想想看:来学校时,如果看见了体格较弱却在费力地拎着大包小包的同学,自己有没有去帮助他?在交作业时,有没有想过要帮老师把沉重的作业搬到办公室去?你可以弯腰为别人捡起一本书;你可以扶盲人过马路;你可以为有需要的人让座;你可以扶起摔在地上的小朋友等等等等,这些都是雷锋精神的体现。
我以后要在班集体的生活中,学习雷锋叔叔的集体主义观念,多为班集体做事,把班集体的荣誉放在第一位,为班级争光;在学习上,要勇于克服困难、战胜困难,不在困难面前低头,像雷锋叔叔那样做生活的强者,使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学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