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中生学雷锋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永远的雷锋,永远的常青树。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每一次想起雷锋,就想起这一段话。有多少人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为自己碌碌无为而悔恨,为曾经虚度年华而悲哀。有多少人能像雷锋一样,永远的那么富有爱心,永远的那么真诚善良,永远像一颗小小的但是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雷锋并不是牛顿、爱因斯坦等科学巨匠,但他同样被人们誉为“伟大”;在他短暂的一生中,他并没有作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们所做的一切,同样具有不朽的价值和永不褪色的魅力!
不是吗?雷锋总是在任何可能的机会里自觉地真诚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路过工地,他会情不自禁地参加义务劳动,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雷雨之际,他用自己的被子去盖被淋雨的水泥;他对工作认真积极,干一行,爱一行,孜孜不倦地钻研业务,提高军事技术水平。是的,正是这样一个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共产主义战士,才会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雷锋他确实把自己所有的爱都无私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人民!也正是这种闪光的共产主义思想,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使“雷锋”这个名字成为众人心中一盏不灭的明灯,使平凡的事迹放射出璀灿的光芒!
有人说:“现在都进入二十一世纪了,人人都想着怎样为自己,谁还会发扬雷锋精神去帮助别人呢?”那么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还要不要学雷锋,雷锋精神就真的过时了吗?!
当你在大街道上跌倒,有人在一旁嘲笑你,却没有扶你的时候; 当你的钱包被小偷偷走,旁人看见却不敢吱声的时候;当你一个人需要人帮助,却没有人愿意帮助你的时候。
在座的各位,您,会是什么心情呢?想必会酸、苦、涩。可就在这时候,有一个人伸出了自己的手,去扶你,去帮助你,你是喝令他走,并说这种精神过时了,还是心存感激地接受帮助呢!答案是很明显的。
记得小时候,雷锋的故事就深深地印入我的脑海里,我们用一双小手捡废铁,参加义务劳动,悄悄地做了好事不留名,雷锋的精神就象春天绵绵的细雨,以潜在的、巨大的力量滋润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
其实随着时光流逝,雷锋的精神已汇入大海,你我便是那其中的点点浪花。今天,在你的身上,他的身上,我的身上都不同程度地折射出雷锋精神的光芒。但是,也不可否认,还有小部分人不屑、排斥甚至反感学雷锋的行为。那么,此刻,就请你抛开一切的想法和我一起试想;清晨,你迎着朝阳,沐浴着晨风,身披彩霞,一路走来,你的内心一定充盈着感动和快乐,兴奋和憧憬。此刻的你是个美与爱的天使,因此,你可以将你的幸福感传递给你的同学、你的朋友,你的师长。弯腰拾起一片纸屑,抬手扶起即将跌倒的同学;给见面的老师送去一声问候,给劳累的父母端上一杯热茶。相信谁都会为此与你相视一笑,并在你的感染下将这种精神和行为传播给周围的人。那么这一天,我们就应该是充实、富足和快乐的。同时,也有的同学认为学雷锋做好事是小事一桩不值得一顾。其实,人的一生遍布的都是琐屑的小事。然而有心人将这小事干的朴实、干的坦荡、做的无私、做的充满爱意,最后成就了轰轰烈烈的大事。
迈进新时代的时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的人们需要一个更高的精神境界,需要富于开拓,勇于进取和创造的勇气,我们的社会更迫切地需要雷锋精神不是吗!
不是连带着红领巾的孩子都在寻找雷锋吗?
不是连挤公共汽车的老爷爷、老奶奶都在怀念雷锋吗!?
不是人人都希望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吗?
不是都希望早日清除党内的不正之风和国家机关中残存的官僚主义吗?
不是希望市场经济发展之后人与人仍然诚实不欺、和谐融洽吗?
这一切都是雷锋精神的体现,毫无疑问,雷锋的精神没有过时,我们这个时代需要雷锋。
我想大家应该记得__年的非典时期,那是一个人人自危的时候。试想如果没有那些乐于奉献,勇于献身的人前赴后继地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坚持到底,我们今天还会这样安然自得地坐在这里吗?你敢说在那勇敢执着的人群中没有雷锋的身影吗?因此,当我们一次次回顾那惊心动魄的场面,我们看到了雷锋的精神,看到了民族的灵魂,看到了祖国的希望。而今,站在时代的前沿,我们接过了雷锋精神的火炬,代代传承,照亮我们走过的每个地方,温暖每个角落;同时,也不得不承认,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十个人,百个人,千个人甚至更多的人联起手来,先从身边的亲人朋友做起,逐渐漫延,才能让弘扬雷锋精神变成整个社会追求的风尚。我想,那时雷锋也会站在天堂冲我们微笑,因为今天的人世间因他而变得如此美好。
要做一名合格的学生不是难事,做一名象雷锋那样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这需要怎样一颗热爱生活,热爱事业的心,需要怎样一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努力。
雷锋的精神有着广阔而深沉的内涵,他已经不再是一个人,一个代号,而是新时代人类追求和谐的象征。我们的祖国会因为注入了雷锋精神而更加年轻,高举为人民服务的火炬,必将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团结,人与人之间更加融洽和谐。我坚信,雷锋精神会在我们这一代中发扬光大,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同学们,语言往往显得苍白无力,那就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打扫卫生、美化校园开始我们雷锋精神的实践吧,让我们加足马力,使雷锋精神这棵常青树开遍神州大地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