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中生学雷锋演讲稿
各位尊敬的领导,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试谈与时俱进的雷锋精神》:总书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发表了关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都必须旗帜鲜明。的关于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切合人们的思想实际,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
什么是荣辱观?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荣辱观?荣辱观是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决定的。不同的荣辱观,是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荣辱观渗透在整个社会的生活之中,不仅影响着社会的风气,体现着社会的价值导向,标志着社会的文明程度,而且对社会的经济发展有巨大的反作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在我们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时,必须树立的社会价值观和个人人生观。它会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共识,也应当成为每个人做人的准则。
谈到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八荣八耻”,涵盖个人、集体、国家三者关系,涉及人生态度、公共行为、社会风尚,这使我想起了雷锋,想起了雷锋精神。我们这一代人就是从小学习雷锋的事迹,唱着雷锋的歌长大的,雷锋精神对我们不陌生,很博大,内涵非常丰富,是一种庄严的责任感和伟大的激情,它体现了雷锋同志的公无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和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雷锋同志的事迹,在各个侧面体现了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念。今天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扶正祛邪,扬善惩恶,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我们就要向雷锋同志学习,我们要题会到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的内在活力,怎样把雷锋精神与时代的要要求结合起来,怎样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去贯彻雷锋精神?
“我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把自己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这是雷锋同志留给我们的一句名言,已深深地铭刻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目中,在激励着大家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私地贡献自己的光和热。雷锋精神的内涵包括了无私奉献、“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雷锋同志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乐于助人,做一行、爱一行,谦虚谨慎和艰苦朴素的作风,值得我们学习,在“西风”渐刮渐猛的今天,在我们的传统文化和道德风尚被逐渐蚕食的今天,尤其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就要学习雷锋精神,学习与时代结合的雷锋精神。
我们今天学习雷锋精神,不要讲形式,要讲实效,要讲发自内心的出发点,要贯彻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社会发展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道德风尚,树立积极的、好的榜样,雷锋就是我们的好榜样。雷锋的精神内涵是很丰富的,他刻苦钻研,尽忠职守,热心待人,做好事只是雷锋精神的一个方面,我们应该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我们日常的生活和行为当中。当然任何一种精神都都要与时俱进,新的时代就有新要求,比如说到艰苦朴素的作风,我们应该有这种精神,但衡量的标准是什么呢,现在的生活已经和世纪60年代不同了,我们要合理的理解今天的艰苦朴素作风,做到不浪费,不盲目追风,注重实效。
有人讲雷锋是英雄,甚至有人讲学习英雄是很无聊的。不是这样,绝不是这样。雷锋同志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但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应当把雷锋精神当做一种典型,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让这种精神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流。革命老前辈谢觉哉就曾说过,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是要努力才能学到的。
学雷锋,最根本的就是要用雷锋精神提高自身素质。现代社会的发展进程很快,不仅是不断增长的物质财富,是迅速变化的社会生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人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像雷锋那样,刻苦学习,学理论,学技术,学知识。我们也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憎分明,自觉抵制不良的社会风气,要辨是非,明荣辱,分善恶,别美丑。社会的深刻变革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在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下,对于我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上都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我们要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科学文明、团结友爱,这才是我们社会精神风貌的主流。
雷锋精神光辉的,又是朴素的;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它是理想的,又是现实的。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天天面对,事事相关,需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今天要我们学习总书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正确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们就要重新学习雷锋精神,在新时期学习它的新内涵。我想用我们另一位应该学习的榜样张海迪的话结束我今天的演讲“今天那一切还是生活中最美好的回忆,希望那种美好的精神能够引领着我们,引领着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走向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