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中生学雷锋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的坚守岗位?"
雷锋,就是这一缕阳光、这一滴水、这一粒粮食、这颗最小的螺丝钉,虽然他的一生短暂,但他的精神长存,虽然他的一生平凡,但他的形象伟岸。
有人说:"雷锋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他真的离开了吗?不,没有!虽然他的肉体离开了,可他的崇高灵魂却永远伴随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他,是一名歌者,一名深圳首批“义工”,一位被确诊为胃癌的患者,他8年间义演300多场次,义务服务时间加起来超过3600多个小时,他不仅“唱”而且“捐”。作为一名歌手,他商业演出频繁,本应该生活富裕。但他10年来倾其所有,累计捐款捐物300多万元,资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超过150人,自己却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
你看,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有一位普通的农家大妈,30年如一日,像亲生女儿一样照料赡养村里6位孤寡老人;多年来,先后为8名残疾人安排就业岗位;出资4万多元改善乡村教育条件,并资助14名贫困家庭子女步入大中专院校。她还帮助29名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困难群众走出困境,圆了他们的“家庭梦”,“求学梦”,“养老梦”,“就业梦”。,这位大妈身上闪耀的这种敬老孝道、扶贫济困的中华传统美德,深深震撼了每一位中国人。
他们是谁?他们就是“感动中国”人物丛飞和林秀贞。可他们又是"雷锋"是时代前进中的"雷锋",你能说,雷锋已经离开了我们吗?
老师把自己的知识和道德力量传播给莘莘学子们;工人农民们用自己的汗水描绘着祖国的蓝图;警察叔叔们用自己的青春和鲜血守护着人们的和平、安宁;白衣天使们用自己的温柔给我们带来了健康、美好……
正因为有这些雷锋一样的人,我们的社会才更安定、繁荣,民族才更加团结友爱,朝着文明迈进的脚步才更稳健,我们的国家也才更强大,未来也才更加充满希望与活力。
现在,你还能说,雷锋已经离开了我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