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中生学雷锋演讲稿
前苏联有个“保尔”,新中国有个“雷锋”。无疑,这两个英雄人物被视为青年人和孩子学习的楷模。保尔和雷锋,这一周在中国又出火花。
据说,美国西点军校设有“学雷锋”课,那里,中国的雷锋被美国师生尊称“当代最佳军人”。
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着。上了些岁数的人们在回忆那句“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当他……”的人生格言,而年轻人则在受教育的同时,把眼光瞪着保尔和冬尼娅、和丽达的浪漫爱情。
今天,是学雷锋的日子,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当我们第一次看到雷锋穿皮夹克穿皮鞋的照片后,我们内心由衷赞叹:雷锋是人不是神。“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正是因为这句名言,雷锋,这个惟一使三代领导人题词的人物,其魅力还将继续,即使身后有寂寞,也是暂时的。
作家梁晓声说,雷锋的塑像之所以竖立在美国西点军校,原因就是雷锋精神。说到底,就是一种对他人关爱的人性精神,而这种精神是超出国界的。那么,保尔精神呢?奥斯特洛夫斯基在他的小说中,过于张扬他的革命精神,而我更看重的是他身残后的那种战胜一切的毅力,而这种毅力,同样也是超出国界的。
本报寻找到的男五中第三届“保尔班”的学生张礼德说:保尔和雷锋的年代,已经过去快半个世纪了。时间淘汰了一些思想,也考验了一些思想。“保尔”和“雷锋”应该是大浪淘沙后留下的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