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关于重阳赏菊的500字作文5
到九月九日那天,含苞欲放的菊花真的争奇斗艳地一齐盛开了,客人们也都在那天来了。亲朋诗友笑逐颜开,望着五彩缤纷、芳香四溢的满园菊花,吟诗作词,人人心醉,都夸菊有情,不负陶公心。
重阳赏菊的来历
我国民间流传的九月初九重阳节赏菊习俗,始于东晋著名文学家田园诗人陶渊明。他一生酷爱菊花,以菊为伴,号称“菊友”,被人们奉为“九月花神”。
陶渊明种菊,既食用又观赏。每逢秋日,当菊花盛开的时候,附近的乡亲,远处的朋友,常到他家作客赏菊。他就摊煎饼,烧菊花茶款待亲朋,大家走时采菊相送,“今日送走西方客,明日又迎东方朋”。
来赏菊的人们川流不息,常使他不能按时去田园耕作。他常想,要是能让菊花一日开,客人一天来,那该多好啊!后来,他灌园浇菊时,自语祝愿道:“菊花如我心,九月九日开;客人知我意,重阳一日。”说来奇怪,到九月九日那天,含苞欲放的菊花真的争奇斗艳地一齐盛开了,客人们也都在那天来了。亲朋诗友笑逐颜开,望着五彩缤纷、芳香四溢的满园菊花,吟诗作词,人人心醉,都夸菊有情,不负陶公心。
亲朋好友相约,年年重阳一日来赏菊,重阳赏菊的习俗便由此形成,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