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依依,时光似流水。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已经走过了十七个春秋。一路上,父母在呵护我,在鼓励我,在关爱我,让我不断地成长。
■老家情结
那是我刚读六年级的事情了。我们一家已经好几年没回老家梅州了,特别是爸爸思家心切,但当时因为我面临小学毕业,学习任务繁重,没能答应爸爸的要求。为这件事,我们还争吵了老半天。我和妈妈都说不过爸爸,当然确实我也想念爷爷奶奶,最后还是跟着爸爸踏上回老家的旅程。
回到老家已经是晚上十二点了。当时天正下着寒雨,北风呼啸,从车站通往爷爷家还有一段路,雨路很滑,泥泞不堪,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爸爸一不小心摔倒了,浑身是泥,我小心翼翼地扶起了爸爸。但我又没站稳,也倒在地上,泥水溅到我的脸上,爸爸又扶起我。我们在朦胧中相对而笑,笑声回荡在宁静的山村上空,就这样我们挪着艰难的步伐回到阔别已久的家。爷爷奶奶高兴地迎接了我们。在老家我们都玩得很快活,短短的十多天里,我跟山里的孩子建立了深厚而纯朴的感情。这次回乡我收获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让我懂得了人间真情,爱的真谛。
■情系学习
上初中了,课程真多,我深感学习压力很大。因为我是独生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爸爸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我的。身上,希望我初中毕业后考上重点高中,进而高中毕业以后能考上大学,出人头地。因此,平时我在学习上抓得很紧,一开始学习很顺利,成绩逐渐提高。但随着知识的不断加深,我对有些知识掌握得不太好,特别是物理和数学更是头痛,怎么办呢?我并非不认真啊,想来想去,还是基础知识没学透吧。
爸爸知道这种情况以后,他决定亲自辅导我这两科。可爸爸是学中文的,对数学和物理也不太熟悉,他只好先自学,然后在自己弄懂以后再坐在我的面前,慢慢地给我讲解,几乎天天都如此。在爸爸的悉心辅导下,我的成绩有了长足进步,在初二期末考试中数学考了118分,物理考了96分。这样总体成绩也提高了,总分居于年级第六名,受到了学校的奖励。
■学会感恩
自我懂事伊始,父母就教育我,一个人要学会节俭,要学会关爱别人。在生活中,我从不过分要求爸爸妈妈厚待自己。我平时穿的衣服还是几年前买的,虽然现在读高中了,可我仍然很节俭地生活。我没忘记爸爸跟我所说的那个艰苦时代,爸爸读高中时的衣服是大伯穿了三年给他的,我曾经感动了良久,上苍已经对我那么好,我该知足了。
我很节俭,同时我也不会忘记比我更穷的人。有一次,在板芙市场见到一个伤残人士在行乞,我毫不犹豫地从口袋里掏出两元给他。那是我用来买笔的钱,但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生活的故事永远也说不完。记得有位哲人说过:“世界上最可贵的是爱!”是的,正是父母的关爱,才有了我今天的一切。今天的我,已经是市重点中学的学生了,正为今年的高考而努力拼搏。
我说不上成功,只知道以后的路还漫长,只知道我要回报父母、回报社会的还有很多很多,我要不断拼搏,为实现美好的人生理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