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一分为二的辩证分析方法来观察社会历史,首要的也是最根本的,就是阶级分析。掌握了阶级分析,就掌握了打开纷纭的社会现象的钥匙,就能在革命斗争中,分清敌友,爱憎分明,立场坚定。
请看,雷锋同志在这些方面,说得多好,做得多么自觉:
一九六年十月二十一日
我要牢牢记住这段名言:
“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
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的火热,
对待个人主义要象秋风扫落叶一样,
对待敌人要象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一九六一年一月二十四日
看问题不仅要看现象,还要从现象中抓住本质。有人说南方的地主剥削农民轻些,农民受的苦浅些,北方的地主狠些,剥削农民重些,农民受的苦深一些,这都是不正确的。张三地主是活阎王,李四地主是笑面虎,这绝不能说张三地主不好,李四地主好些。天下的乌鸦一般黑。……
一九六一年一月三十日
今天我找了一个战友谈心。我问他在旧社会受过苦没有?他低下了头回答说:“我爸被日本鬼子抓去当劳工,冬天冻死了,三岁的小弟弟被饿死了,妈带着我要饭,受尽了折磨和痛苦。”我又问他:“在旧社会里为什么穷人受苦、富人享福呢?”他说:“穷人在旧社会命不好,富人的八字好,运气好。”我说:“过去所谓的富人——地主、资产阶级,现在都垮了台,穷人都当了国家的主人。这难道说富人的八字就不好了么?穷人的命就都好了么?”
他两眼看着我,答不上来。他为什么回答不上来呢?主要是他还有迷信思想,没有掌握阶级分析的武器。……必须从阶级根源上来找原因,来认识它。一件事物为什么这样,怎么会这样,它符合哪个阶级的利益,不符合哪个阶级的利益,这样一分析它的性质就清楚了,是非就明白了,就能正确对待它了……
一九六一年四月十七日
今天连部召开了一个党团员积极分子大会,听首长说:因近两年来我国遭到特大的自然灾害,给我们造成了一些暂时的困难。可是目前阶级敌人有所抬头,想乘机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我听了心里直发火,恨之入骨。我家里很穷,父、母、哥、弟都死在民族敌人和阶级敌人的手里。这血海深仇,我永远铭记在心。解放后,伟大的共产党拯救了我,党象慈父般地哺育和教育着我,从解放那天起,党和毛主席便成了我心上的太阳;对阶级敌人更加憎恨。由于不断受到党的教育,懂得了阶级斗争。象我这样的穷苦人,不斗争就没有出路……
现在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共产党员,只有当他闭上了眼睛的时候,才有权利停止斗争。”我决心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斗争到底。
一九六二年八月一日
今年的“八一”建军节,正当美帝国主义支持鼓励蒋匪帮妄图窜犯大陆沿海地区。我们在提高警惕加强战备的情况下,来纪念这个伟大的节日,有其更加重要的意义。……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
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在人类历史上,凡属将要死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我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就是证明。
现在,美帝国主义支持蒋匪帮妄图冒险窜犯大陆,……我们一定要认清敌人这种凶残、阴险、反动的本质,永远不忘血海深仇,提高警惕,练好本领,随时准备粉碎敌人。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心,他就可以鼓起最大的干劲,发挥最高的智慧,尽自己所有的力量,为人民服务得更好,作出更多的贡献。在这方面又是没有任何限制的。这就是有限的生命和无限的工作的辩证关系。雷锋同志在这方面有很多精辟的思想和感人的事迹:
一九六年三月十日
今天,我国的领土台湾,还被美帝国主义和蒋匪霸占着。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穷人没有得到解放。他们没有吃、穿,受压迫,受剥削。我决不能眼看着他们受欺凌,一定要将革命进行到底,解放所有受苦受难的人民。
一九六年八月二十日
望花区成立了一个人民公社,我把平时节约下来的一百元钱,支援了他们;辽阳市遭受了洪水的灾害,我把省吃俭用积存的一百元钱寄给了辽阳灾区人民。有些人说我是“傻子”,是不对的。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的,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
一九六一年十月三日
人生总有一死,有的轻如鸿毛,有的却重如泰山。我觉得一个革命者活着就应该把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
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日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一九六二年八月六日
我今天听一位同志对另一位同志说:“人活着就是为了吃饭……”我觉得这种说法不对,我们吃饭是为了活着,可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活着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而斗争。
一个革命者要为人民服务得好,必须懂得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个人是离不开集体的。和集体、群众比较起来,个人不过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整个机器上的一个螺丝钉,高楼大厦的一砖一石。离开了集体,离开了群众,个人就会一事无成。但是,如果个人参加到集体中去,和群众一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如何正确认识个人和集体的辩证关系,对每一个革命青年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一九六一年十月十六日
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我所以天天都要做这些零碎事,就是为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