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爱听谎言
谎言是个坏东西,老幼皆知,我们自小就听爸爸妈妈和老师说:“撒谎不是好孩子。”可是自古到今偏偏就有很多很多的人爱听信谎言。应该因事就事地说:确实有一些谎言是善意的。比如亲人或好友得了绝症,告诉他(她)这不过是一般的小病,吃点药养几天就好了,让他(她)们保持心情愉快。这是个例外,然而还有更多的是不例外的。更多的人不顾客观事实,搞“心想事成”,结果搞得大家都不愉快。
当领导的爱听基层干部撒谎,报喜不报忧;这个我们已经司空见惯。可是普通老百姓也好这口就可悲了;我以前的同事小甄就是一例:
小甄天资不是太好,上学时就对数学课难以入门;仗着有点文才考上中专,毕业后来我们单位工作。
做分析工作小甄只能死记硬背操作规程,数年后上进心很强的她几经周折破格当上了工程师;这对小甄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可是时光又过了几年,小甄还想评上高级工程师,这就太难了;小甄工作并不出色,还怕苦怕累斤斤计较;哪个领导都不喜欢她。因此小甄在哪里都“可有可无”。高级职称名额有限,领导当然要给“缺他难办”的人;最起码是能吃苦耐劳的。
小甄自知很难评上,找我诉说,满脸委屈。我虽然是个软心肠的人,但生性不会撒谎。就苦口婆心地对小甄说:“你的实际能力当工程师都高抬你了(这话说得再和蔼也相当难听),要高级工程师是过多索取,给了就得个便宜可喜可贺;没评上也是正常的事,下次再要,不该伤心生气的。领导总得照顾能干活的人呀!”小甄也知道我说的事实话,但她就是个爱贪便宜的人;贪不到就觉得自己吃了亏,心里那个难受劲老也过不去。
果然,小甄这次没评上,找领导,领导说她资质不够。小甄不便再找我倾诉了,我已经把话说绝了。但小甄仍然要找一个人诉说,要么心里不痛快。她找了另一位平时关系“好”的女专家林琳。林琳是个出了名女强人,平时厉害而霸道。小甄为什么还爱找她呢?那是因为有一次林琳狠命地训斥小甄,我看不惯就行侠仗义一回,把霸道的林琳赶走了。从此林琳出于对本大侠的畏惧对小甄特好。智商不高的小甄领悟不到这一点,还拿林琳当好人哩!我告诉过小甄:“林琳可不是啥好人,她对你好是因为我在给你撑腰哩!我退了她绝不会这样的。”可小甄就不信,只看她现在的好。
果然,现在我退休半年多了,小甄还找林琳说“知心话”,正赶上林琳气不顺,送货上门一个出气筒子刚好发泄用用,凶巴巴地大吵了小甄一顿,小甄哭了。其实林琳训斥她的话意思也和我的话一样的,只是口气不同罢了。
小甄不甘心,心里过不去这个坎儿;她就是不愿意信我的良言,更不愿意信林琳的恶语。就是想听几句安慰话啊;尽管是假的。她就是想听有人说:“你的能力还是不错的,是够格的,领导不给你职称是不公道的……别生气,不值当……”小甄又找到两个前几年刚来的大学生小王和小刘,她俩是心地善良的女孩子,也同情小甄这样的受气包,就说了那样的谎话安慰了小甄,小甄心里总算顺气了一些;算是过去了一坎儿。下次再评不上小甄还会重复同样过程(以前有类同的事)。
大年初一的晚上
热闹是这几天的永恒主题!过年,不都这样么。呵,大人跟小孩不同的感觉呀。
他帮着老爸把火锅底料都搞好了,便又回到厨房去将热好的娘酒给端了出来。今年跟往年在吃的形式上,改变不大。不过哥说了,老爸那藏了快两年的茅台,不管真假,今晚就得干掉它。
一个晚饭吃了快一个半小时,蛮饱的。他推开了店铺的门,走了出去。“呼,真饱~”他呼出一口白气。外面当真是冷,连夜空中的那一抹月光也显出了冰霜般的苍白。他深深的吸了口冰冷的,满是火药味的空气,那淡淡的火药味,总让他的嘴角翘起,他很喜欢这种味道。
他在店铺门口小站了一会后,随便找了方向就迈开了步子走了开去,二楼传来了哥的声音“你的那杯茅台还没喝完呢!嘿~”
他走的很慢很慢,或是吃的太饱罢。街上到处都是嘈杂的声音,鞭炮声,打牌声,笑声……还有“啪”的声,这是突如其来的一声响,把他静默的状态给打破。嘿,好一群顽童!只见那停在街边的小车后面“呼啦”的跑出六七小孩,人手一盒钉炮。那是一种样式小巧,一扔地上就会炸出声响的小型烟花,也是这年过年里,小孩们都比较喜欢的一种烟花,廉价且又好玩。他无奈的摇了摇头,轻叹口气,继续他的漫步。
一条街里挂着的红灯笼散漫着柔和的祝福光芒,那是无差别的祝福嘞。他在很小以前有想过飞到天上来去俯瞰他所在的地方被这一大片红灯笼所笼罩中的朦胧之景,那该是有多美呀~,他没有看过,但他一定知道,那是最美的风景——由所有在红灯笼那散漫的祝福柔光照耀下的人们所作的福画。
夜也不算太晚,街上的行人渐渐多了起来,大家都在吃过晚饭后出来走走了,毕竟一年下来,像是这份难得的悠闲着实少有的。“呦~”的声破空响,这晚他所看到的第一束绚烂烟花也在镇上广场的天空里绽放了开来。大家都像是细碎铁块般,被广场上的烟花宴会那块巨大磁铁给吸了过去。他,也在细碎铁块之中~一朵朵绚烂烟花在天空中一朵朵的绽放,各色的烟火,一同的仰望,诸多的驻步,纷乱的喧哗……
裤兜里的手机抖动了下,他却习惯的摸出了另一个裤兜里面的巧克力,那是他给亲朋好友的祝福,他每收到一条祝福短信,就吃一块巧克力——亲朋好友们总认为吃的白白胖胖的身体就是健康,呵~,虽说那巧克力是78%浓度的苦涩。只是,今晚他那盒装有27块巧克力的盒子早就空空如也了。
放下心里的恬静,他想和那些小孩一样,把心里对天空中那朵朵绚烂烟火的赞美大声喊出来,即便他早就过了那种放肆任性的年纪。他,他只是来了个发自内心的笑,让这个笑容在绚烂烟火过后,可以一瞬的留在即将来临的黑暗前。他等不到那一瞬了!也不会等到!只因为四周都是在大红灯笼那散漫的祝福柔光的普照之下。
在他又漫步了一段时间后,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他的视野里,哪怕在再暗淡的路灯之下,他都是肯定的认为,就是她。呀!今晚的烟火就属她最绚烂么?嘻嘻。那是一个胖女孩,长长的发,细小的眼,胖嘟嘟的脸和……“呀!该死的车灯光…”他正要陷入回忆呢!那该死的车灯光,闪花了他的眼,让她的身影都模糊了……他本还要形容她的唇的,那是他亲吻过的,有绿剑口香糖味道的唇……
哥拍了拍他的头,迷糊的声音里带着亲切的责备:“你呀!才不过半瓶茅台吧!那脸红的!红的!那是怎么看,都是猴子的屁股呦!哈哈……,走啦!下去洗个澡,早点睡吧!”哥也没有理会他有没有被自己拍回过神来,或许他还醉醺醺呢!不过,哥的酒量可比他的好!随手提上还剩半瓶子的茅台,下楼去了!
当漫天的冰冷雨珠撞击在他的脸上时,他不得不恢复清醒了,唉~,酒喝多了,就是让人神游。他匆忙的下了楼去了。不知道,他梦里是否能再梦到那个胖女孩,还能否在吻上她的唇!只不过这回,该是巧克力味道的唇了吧!嘻嘻……
这晚,恬静中热闹着。
遗忘·失去
有人说,遗忘是这个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情。有人说,遗忘总是迫不得已。有人说,遗忘就等于失去。有人说,遗忘………
我说:遗忘,有时还是幸福的钥匙。我就遗忘过一个人,就失去过一个人。那是我的选择,一个无悔的选择。那个人,是一个女孩,伊夏沫。我最好的一个朋友,一个懂我的人。
对于她,像是有一层薄薄的雾,我无法真正了解她。她只是一个迷。每一次受伤时,总是有她。哭泣时,总是有她。
然而我选择失去她。也许很多人都不解我为什么这么做吧!不过没关系,我的选择,我了解。我曾一度问她什么是笑如暖阳。失去她以后,我反而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清晰了许多。有她时,总是只顾着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现实的一切都没有兴趣。失去她后,反而发现现实的多彩。现实并不残酷,发现这一点后,我终于开始笑,以前我是从来不笑的。
现在,对于她的记忆,已经没有当初那般清晰而熟悉了。但是我仍记得,她的笑,她的声音,还有,当初那份对她的………
她,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曾经。她曾改变了我的许多许多……不过那只是属于曾经吧!每天,都会对自己说一句“今天是失去她的第几天。”每一天都提醒自己,已经没有她了,自己是孤身一人了,必须要坚强。
失去。失去她,我发现现实的更多美的地方。失去她,我发现,发现很多很多。她曾告诉我很多很多道理。现在发现,曾有过她,能懂得这么好的道理,感觉已经满足了。
失去她,我发现去我的生活开始幸福起来。不是因为有她时很不开心,而是,我领悟到,在自己的世界里过着自己的生活不是最幸福的,在现实中,体会到生活和现实的快乐,才是幸福。现在,我仍是隔几天给迷一样的她写信。毕竟,真的是舍不得她。有时候回想起和她在一起的时光,会会心一笑,对了,今天,是没有她的第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