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老师大家上午好!
今天要讲的主题是:“清明祭英烈,有此光明心”。
清明雨纷纷,白花祭亲人,缅怀先烈英雄事,我们热泪盈眶祭英魂。
在这清明时节,在3月28日,韩方向中方再次移交20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中国空军一架伊尔76运输机前往韩国,执行接运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任务,让英灵在清明节之前魂归故里。
曾经,他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今日,大国空军接他们回家。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多少英魂,才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当志愿军烈士遗骸,被缓缓地交接到礼兵们的手中,那一段段沉甸甸的历史,不由得让人再次想起。
临别的时候没来得及多看妈妈一眼,在零下40摄氏度穿着单薄的衣裳作战,冰天雪地的战场上连一把炒面都吃不上……年轻的娃娃们这一去,万水千山,征途漫漫,枪林弹雨,壮士难还,尸骨从此散落在异国的峻岭崇山。
如烟的岁月湮灭不了志愿军辉煌的战史,也无法屏蔽回旋于精神册页的英雄壮举,因为它们一直都在。
每当吃苹果时,就常常想到上甘岭战役中那个关于苹果的故事。不足3.7平方公里的上甘岭,是“三八线”上的一个军事制高点。在没有制空权的劣势下,高地失而复得,又得而复失,我们的志愿军始终用血肉之躯坚守着这块高地。坑道内的官兵难以获得给养,每天每人只能分到半块饼干,许多人甚至喝不到一滴水。千方百计送进坑道的萝卜,却又容易吃得“烧心”。
谁能送进坑道一个苹果,就给谁立二等功!”这是上甘岭战役坚持坑道战阶段的立功标准。密集如雨的炮火,送进坑道一个苹果谈何容易。这个二等功实在是太难立了,直到上甘岭战斗打完,只有一个苹果被送进了坑道。于是,就有了我们小时候学到的课文《一个苹果》以及那个一人吃一口的感人故事。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就是在这种极端的条件下,志愿军烈士书写了最壮美的人生。
什么是“谜一样的东方精神”?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告诉了我们答案,也告诉了全世界。
曾经听到这样一个细节,媒体记者历经艰难找到滞韩志愿军英烈的墓地时,突然下起瓢泼大雨,而当他们拍摄完后,又突然雨过天晴,记者询问同事这意味着什么?她的同事说:“这是老兵在哭啊……”
别离依稀,重逢如魇。也许,我们没有机会到现场目睹那感天动地的场景;也许,我们没有机会献上一束鲜花。但让我们用最崇高的敬意、最温暖的目光,仰望长空,注目英烈回家的路。忠魂归国,万里长空永为英雄舞!
伟大的烈士啊,你是永远不落的星辰。“红花无情笑东风,青山有幸埋忠骨。”成千上万的先烈们为人民的利益而死,他们的死重于泰山,他们与青山同在,他们与大地永存,他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一块丰碑。他们如同先生一样拥有对社稷国家的负责与忠心。也许没有他们的惊天动地,却盼可以拥有此心光明,亦复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