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当每一个醉人的金秋如约而至的时候,当一片片落叶飘然而至的时候,我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节日——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的9月14日至20日,这将是我们一起度过的第xx个“普通话”的节日。今年的推普主题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营造共有精神家园。”
一个伟大的国家,一片辽阔的国土,尽管有着各种不同的方言,但同时却拥有一种最亲切的乡音,一种令海内外所有中国人最自豪的语言,那就是普通话——我们的母语。我们爱祖国,我们爱讲普通话,这应该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共同的心愿。五千年文化的沉淀,五千年华语的传承,泱泱大国,龙的子孙,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正扬着华夏文明的灿烂。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责无旁贷的职责。随着祖国的强大,甚至连许多外国人也纷纷跨入了学汉语的行列。同学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讲普通话呢?
作为一名炎黄子孙,请讲普通话,为讲普通话而骄傲。课上、课间,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时时响彻着这优美的声音,让讲普通话成为校园一道最优美的风景。普通话是校园语言,我想,“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识和能力,是每一位教师,乃至每一位在校学生自身素养的体现。因此,我们老师和同学,对于说好普通话,都应该有一份责任在心中。请记住:“普通话与素质同在,与形象为伴,与文明同行。”确实是这样的,普通话是一个人素质的第一张名片。现在,我们同学都非常注重自己的外在形象,实际上,语言应该是你最值得关注的一项外包装。因为,在你出言吐语的同时,也展示给了别人你的知识素养、文明修养甚至人格魅力。
我们希望全体同学在推普周里积极参与、热情投入,要把推普当作重要的语文实践来对待,认真学习有关规范用字的标准,进一步学习文字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培养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提高语文素养,培养合作精神。
最后愿推普之花开遍我们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愿普通话成为人人交往的纽带,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