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中华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提起“中华”这两个字,首先浮上我心头的就是中华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为有这样的传统而感到自豪和欣慰,更要继续发扬这种传统美德。一直以来,有多少传统美德的事例,它们如同暖暖的春风,感染着我们,打动着我们纯洁的心灵。
感恩父母、尊老爱幼、谦虚谦让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为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长辈教育了我们成长,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朋友给了我们友谊,让我们的童年充满阳光。
子路是个很勇敢孝顺的人,在子路小的时候,他家境贫困,长年靠吃粗粮野菜等度日。有一次,年老的父母想吃米饭,可是家里一点米也没有,怎么办呢?子路想:要是能翻过几道山,到亲戚家借点米,不就可以满足父母的这点要求了吗?于是,小小的子路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路,从亲戚家背回了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上了香喷喷的米饭,子路忘记了疲劳。邻居们都夸子路是一个勇敢孝顺的好孩子。
黄香也是勇敢孝顺的孩子。在黄香九岁时,他的母亲去世了,他就把对母亲的思念和爱全部倾注到父亲身上。冬夜寒冷,黄香就钻到父亲的被窝里,用自己的身体把被子暖热。夏夜炎热,黄香就用扇子把父亲的枕席扇凉。人们都称赞他是一个孝顺的孩子。
孔融是个聪明机敏、懂得谦让的孩子。在孔融四岁那年,有一天,爸爸的一个学生来看老师和师母,并带来了一大堆梨。客人让孔融把梨分给大家吃。在爸爸点头同意后,小孔融站起来给大家分梨。他先拿个最大的梨给客人;然后挑两个大的给爸爸、妈妈;再把大的一个一个分给了哥哥们;最后,他才在一大堆梨中,拿了一个最小的给自己。客人问小孔融为什么捡一个最小的给自己呢?孔融回答:“我年纪最小,当然应该吃最小的。”客人听了孔融的回答直夸奖他。爸爸也满意地点了点头。
美德故事不仅仅只发生在远古的时代,现代,也有许多感人的美德故事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是谁无怨无悔地照顾母亲?是谁带着母亲上大学?是谁 从8岁到20岁,4000多个日子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照料养母,她任劳任怨,不离不弃。20xx年,她被距离家乡百公里外的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录取,不放心养母的她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继续悉心照料着养母。她就是“最美的孝心女孩”——孟佩杰。
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小学生,我们要,让我们的校园绽放美丽,让我们的社会迸发出文明之花,让我们的传统美德得到永恒,让我们拥抱文明,和美德手拉手,结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