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用勤奋架起成功的桥梁》。
假如人生是一条船,那么勤奋便是船的指向标;假如人生是一只雄鹰,那么勤奋便是雄鹰高飞的羽翼;假如人生是一盏油灯,那么勤奋便是点亮油灯的火……先哲告诉我们: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要相信:天才出于勤奋。惟有勤奋才能成为我们成功的桥梁。
青春是一笔珍贵的财富,时间老人把它作了最精确的分配,给每个人的仅有一份,正因为只有一次,所以才有了“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的忠告,才有了“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的感慨,才有了“劝君惜取少年时”的劝勉。
在同学们成长的日子里,倾注了亲人们的多少关怀与温暖,他们流淌着辛勤的汗水,默默地奉献着,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我们能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能用知识来建构大脑、能用双手去描绘更美好的生活。我们没有什么理由去浪费时间,虚度年华。
期中考试刚刚走远,全体同学又即将迎来第二次月考。九年级同学距中考还有29天,八年级同学距地生中考也只有28天。这个时期,应该是我们目标上最明确、行动上最统一、思想上最紧张的时期。这个时期,是拼一拼就能争先进位,搏一搏就能达到目标,闯一闯就能实现理想的时期;这个时期,也是停一停就会不进则退,松一松就会坐失良机,放一放就会后悔莫及的时期,所以,我以真诚的心告知同学们:我们要做的事实在是太多而且太重要了!成功与否实质是一场勤奋的较量!
勤奋非朝夕之事,关键在于如何坚持和怎样坚持以及坚持多久。勤奋不需要惊天动地,只要从点滴、从小事做起。多学几分钟,早醒几分钟,晚睡几分钟,少说几分钟,无一不是勤奋的痕迹。如果你在学习中,不求甚解,读书不多,动笔有限,就说明你还不够勤奋;如果你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认为自己脑子笨,就说明你还不够勤奋;如果你进步慢,差距大,最容易找到的原因,恐怕也是缺乏勤奋。
勤奋的人,没有时间去闲聊,没有心思去争吵,没有理由去计较。勤奋的人,在任何时候,都是闲不住的人,深受尊敬和欢迎的人。
有些同学头脑并不笨,可是经常不完成作业,上课不积极举手发言,学习成绩不理想,原因何在?其实无非是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方法不对头,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意志不顽强。学了东西不去思考,不去记忆,不去消化。最关键的还是缺乏勤奋的品质。因此,同学们,让我们在自己学习的字典中彻底删除一个“懒”字,在自己学习的园地里,孜孜不倦地耕耘。让我们在“勤”字上多下功夫,在“学”字上多流汗水,在“思”字上多做文章,在“问”字上寻求智慧,静下心来,反思自己,发扬勤奋学习的精神。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扬起“勤奋”的风帆去搏击风浪,让我们用勤奋架起通向成功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