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不是一张牌》。
大家一定都有玩扑 克的经验。每副扑 克有四种花色共54张。每张牌捏在我们的手中,它们的命运也掌握在其中,就连“大王”和“小王”也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
有时,我也在想,我们这场人生是否也是一盘牌局?我们每个人是否都如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的扑 克牌?回顾十几年的成长历程,在家里,要受父母的管制,有时甚至是厉声的呵斥;在学校里,要受纪律的约束,老师的训导;长大了参加工作又要受社会环境的限制,而不能由自己的意愿干 你我想干的事。十一二岁,在儿时的憧憬里,该是一个充满阳光的辉煌灿烂的季节,然而,当你自己亲身乘上这趟列车,又常会感到身不由己。
我们随别人喜而喜,随别人忧而忧。如此说来,你我果真都成了一张扑 克牌,一张任别人揉捏、任别人摆弄的扑 克牌?一没有自己的主张,没有自己的愿望,更没有自己的自尊。就这样一生摆脱不了别人的支配与选择?
果真这样吗?
不!我在心里这样对自己说:我们绝不是一张扑 克牌!
扑 克毕竟没有思维,而我们,却是一群有着高级思维能力的活生生的人啊!我本该拥有与扑 克截然不同的人生!自己的历史靠自己去书写,自己的青春靠自己去创造,自己的世界靠自己去闯!而不是像牌那样在冥冥中失去自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