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一位搏击高手参加锦标赛,自以为稳操胜券,一定能夺冠。出乎意料的是,在最后的决赛中,他遇到了一个实力相当的对手,双方竭尽全力攻击。拼打到中途,搏击高手意识到:自己竟然找不到对方招数中的破绽,而对方的攻击却往往能够突破自己防守中的漏洞。
比赛的结果可想而知,搏击高手惨败在对方手下,失去了冠军奖杯。
他愤愤不平地找到自己的师父,一招一式地将对方和他搏击的过程再次演给师父看,请求师父帮他找出对方招式中的破绽。他决心根据这些破绽,苦练出足以攻击对方的新招,好在下次比赛时,打败对方,夺回冠军的奖杯。
师父笑而不语,在地上画了一条线,要他在不擦掉这条线的情况下,设法让这条线变短。
怎么让那条已经定格的线变短呢?搏击高手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只好再次向师父请教。
没想到师父却在原先那条线的旁边,又画了一条更长的线。两者比较,原来的那条线,看起来确实显得短了许多。
师父开口道:“夺得冠军的关键,不仅仅在于要攻击对方的弱点,正如地上的长短线一样,只有你自己变得更强,对方才会显得较弱。如何使自己更强,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同学们,学习上、生活中处处有比较,时时有竞争,我们千万不要走入误区,以为攻击对方的弱点,就足以削弱对方的实力。击败对手的正确做法是使自己变得更为强大,也就是“超越对手,超越自己”。只有你变长了,对手才会显得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