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推销大师即将告别他的推销生涯。这天,他在一个会场里做最后的演说。
会场内座无虚席,所有的人都在热切地等待着。大幕徐徐拉开,人们发现,在舞台的正中央吊着一个巨大的铁球。一位老人在人们热烈的掌声中走出来,站在了铁球旁边。
人们惊奇地望着他,不知道他要做什么。
这时,两个工作人员抬着一个大铁锤走了上来。主持人面向观众说:“请两位身体强壮的人到台上来。”好多年轻人站了起来,转眼间,已经有两个动作快的跑到了台上。
老人说:“请用大铁锤敲打那个吊着的铁球,直到把它荡起来。”
一个年轻人拉开架势,抡起大锤向铁球砸去。一声震耳的响声过后,吊球动也没动。他接二连三地砸下去,很快就气喘吁吁了。另一个年轻人也不示弱,接过大铁锤把吊球一通猛砸,可是铁球仍旧一动不动。两个年轻人垂头丧气地走下了台。
在众人的注视下,老人慢慢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锤,面对大铁球,“咚”地敲了一下,停顿一下,又“咚”地敲了一下。人们纷纷奇怪地看着他。
十分钟过去了,会场里骚乱了起来。二十分钟过去了,有的人干脆叫骂起来。老人好像根本没有听见人们在喊叫什么,仍然慢腾腾地敲着。这时候,已经有人忿然离去,会场上出现了大块大块的空缺。
四十多分钟过去了,突然,坐在前面的一个妇女尖叫一声:“球动了!”刹时间,会场内鸦雀无声,人们都看向了那个巨大的铁球。
果然,铁球以很小的摆度动了起来!而老人,仍旧一小锤一小锤地敲着。
吊球在老人的敲打中越荡越高,它强烈地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终于,会场内爆发出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在掌声中,老人转过身来,慢慢地把那把小锤揣进了兜里。
老人温和地面向观众,慢慢地说:“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你没有耐心去等待成功的到来,那么,你只好用一生的耐心去面对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