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风雨哈佛路》有感
终于又到了看电影的时候了,我们这次看的是《风雨哈佛路》。我们被丽斯那坚强不屈的精神所感动。丽斯生长在一个十分不幸的家庭,她很小时父母就酗酒,她在父母的争吵和打骂声中长大。后来母亲开始吸毒,并因此染上了艾滋病,精神恍惚。父亲又酗酒,外公又不肯收留她,丽斯只好流浪街头。不久,母亲去世了,丽斯很受震动,她意识到如果沉沦下去,将会和母亲的结局一样悲惨。她决心告别过去,开始全新的人生。
她像她父亲一样是一个天才。尽管不去学校上学,他依然能考出好的成绩,可是丽斯生活环境的如此恶劣和糟糕,小小的年纪内心的安全感却被一点点地剥夺,没人照顾,还要照顾妈妈,因为她知道,妈妈爱她,她也爱她的妈妈,尽管她酗酒,她吸毒,她双目几乎失明,她还患有精神分裂症,她犯起毒瘾来是如此可怕。她依然如此深地爱她妈妈。后来,她以非凡的毅力开始了刻苦的学习。17岁到19岁,两年的时光,她学习掌握了高中四年的课程,每门学科的成绩都很优秀。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有回报,她也一样。她的经历、她的真诚、她的论文深深打动每一位评委。10000美金的纽约时报一等奖学金,让她获得了进入哈佛的通行证——她成功了。梦寐以求的哈佛大学向她敞开了双臂。凭借着对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改变生活困境的强烈愿望,她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还记得丽斯和父亲从学校办理完担保手续出来,她说:“爸爸,我爱你。”“我也爱你。”父亲说。然后她的父亲就穿着破旧的衣服走了,寒风吹着他凌乱的头发,那一刻,我真的觉得丽斯,真的是独立,完全的独立,所有的一切都无情地丢给她,她除了前进、奋斗,就没有别的了。可能我们在生活中,只有自己独自生活时,自己的潜力才能发挥至极致。
她终
从这部影片我懂得了:人只有自爱自强,不断努力,就能得到你想要的生活,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人生其实可以改变,只要你努力,只要你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