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风雨哈佛路》有感 24
前两天的思修实践课上,我们欣赏了一部美国影片——《风雨哈佛路》。影片讲述的是一位在恶劣环境中成长的女主人公丽丝最终如愿进入哈佛学院就读的故事。它讲述了一段非常典型的自我奋斗史,一段自强不息昂扬奋斗的生命历程。
影片中有不少感人的情节,有很多励志的片段,更多的是在传达奋斗的精神、爱和中国的传统美德“孝”。
在我看来,不幸两个字已然不足以形容她的童年生活。她的父母都吸毒,而她的母亲不仅吸毒,还酗酒,甚至患有精神分裂症。虽然她的父亲很聪明,但也是一个不正常的人。然而他们却是丽丝的创造者,是丽丝早年生活环境的营造者。当我们随着警察和社会工作者的视线看丽丝的生活环境的时候,我们用最恶心的词来形容也是不为过的。所以早年的丽丝被同伴同学称为有味道的孩子,被同学们排斥欺负。
更不幸的是她母亲的精神病好了,确又得了艾滋病。她决定离开她的丈夫,留下那个不愿与她走的女儿。与一个没有能力负责的父亲生活的后果可想而知,不久后她就被送到了收容所。在那种人吃人的环境中,她长大了。从这很多事中,她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容忍。她的经历让她彻彻底底的知道了困难的生活。
15岁的她离开了收容所,房屋因为没交房租被封,到外公家也不被待见,甚至被赶了出来。小小年纪的她开始了与朋友一起的流浪生活。但是她依然默默的关心着她的母亲,默默的在一旁照顾她。直到她妈妈离世的那一天,她突然意识到:如果沉沦下去,她将会和母亲的结局一样悲惨。她决心告别,她要开始全新的生活。她想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然而,她,用真诚最终争取到参加进入中学的考试权利。她以非凡的毅力开始了刻苦的学习。17岁到19岁,两年的时光,她完成了高中的所有课程,每门学科的成绩都在A以上。作为奖励,她以全学校第一的成绩和其他9名同学获得了免费到波士顿的哈佛大学参观的机会。
在一个浓郁的秋季中,金黄色铺满整个季节。在写满辉煌的树下,一个女孩站在哈佛学府的门前,仰望。面对大学的殿堂,她决心实现她的又一个愿望——她要成为这所大学学府中的一员,她要证明给自己和世人看,人生其实可以改变。
事实证明上帝会让一个付出努力和艰辛的人收获喜悦:她的经历、她的真诚、她的论文深深打动每一位评委,12000美金的纽约时报一等奖学金,让她获得了进入哈佛的通行证——她成功了。梦寐以求的哈佛大学向她敞开了双臂。凭借着对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改变生活困境的强烈愿望,她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是啊,我们的出生我们不能选择,但是我们可以决定我们的未来。
丽丝用自己的经历向世人证明了:当你被黑暗笼罩时,只要你肯拼搏,肯奋斗,就一定能冲破那无尽的黑暗,找到光明!
她说:“我爱我妈妈,不管她是什么样的人。”她说:“我没有退路,叫我只能不停的努力向前走,我为什么不能做到?”她说:“世界在转动,没有你,地球照样会转动,现实是不会按照你的意志去改变的。”……整部影片让人警醒,引人深思。
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命运是自己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