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
作者和我们都是80后,她是80年,我是89,但是经历的是完全不一样的生活环境。
她的父亲中学上的私立名校,是奶奶辛辛苦苦打几份工来供的父亲上学,但是父亲在私立学校跟着所谓的上层人士养成了吸毒的习惯。虽然也考上了大学,学的心理学,但是因为吸毒,最终辍学,走上了买卖毒品的道路。
如果这个时候有人介入,或许一切来得及,但是没有如果。
后来他遇到了利兹的母亲,当时只有16岁,13岁就离家出走,这不是她的错,她遭受着家庭暴力,父亲酗酒,经常打母亲,母亲经常打孩子,无家可归,整天睡天桥下面,没有朋友,能接触到什么人呢?
也是吸毒。
后来他们双双染上艾滋病,先后去世。
尽管利兹也知道父母都很爱自己,但是他们也无能为力,他们没有工作,没有吃的,圣诞节别人给了半只火鸡,也被父母拿去卖了买毒品了。根本管不了孩子们的上学的问题。
童年时学校里也并没有让利兹好过到哪里去,被同学嫌弃脏嫌弃穿的破,老师对她也只有警告和威胁。
到了儿童福利院也一样的被欺负。
她只能流浪在外,结交的朋友多数是不上学的,无家可归的,但是在他们走上歧途前,都非常的纯真,一起分享食物,一起想办法去哪里领食物,一起找地方过夜,赚的钱很少但是一起花。直到她的男朋友也开始吸毒,买卖毒品,出门都带着枪。直到住的旅馆旁边出现枪击案。
她才真的意识到这样下去自己会像母亲那样,吸毒,感染艾滋病,然后死掉。
那个时候她稍微大一点了,可以去超市兼职,加油站兼职,可以去预备学校读点书,预备学校那里的老师和学生都和从前的不一样,老师们都非常礼貌,同学之间也很客气,她渐渐喜欢上了学校,那是她唯一可以去的地方,由于比同年级的同学大了好几岁,她给自己制定了目标,克服了种种困难,2年把4年的知识全学了,每门都达到A,最终拿到了纽约时报的奖学金,上了哈佛。
现在她靠自己的影响力去影响更多的人要选择正确的路,尽管困难很多。
在逆境中要选择乐观,努力,奋斗
学会选择本身也是一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