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摆渡人》有感 2
一本书、一个世界、一段故事,有时候不得不佩服作家的想象力,人死后的灵魂依然是一个实体。第一次看到《摆渡人》时,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只是为了消遣时光。看到书的封面画着一个老人拿着船桨在大海中央静静地坐着,好像在远望,又好像在沉思,自己的脑海中空空如也,想象不到接下来的情节。然而,进入其中才发现,它的故事意味深长、令我久久难以忘怀。
书中描述的是一个15岁的女孩迪伦为逃离自己一片狼藉的生活,踏上了寻找久未谋面父亲的那趟列车。然而旅途并非想象中的美好,幸福也没有如约而至,而是灾难从天而降——火车竟然在中途发生了事故,她以为自己是唯一的幸存者,但其实她才是唯一的逝世者,幸好,她遇到了她的灵魂引路人崔斯坦,他在那充满邪恶又人烟稀少的荒原上用宽容的态度和勇敢的精神带领着迪伦、保护着迪伦,穿越茫茫荒原走向了终点,在这期间他们从最开始的依靠、信赖、慢慢变成了纯洁的爱恋。可这份爱注定是他们所承受不起的,因为他们都有自己的归宿和使命。当迪伦跨越这段命运终点时,转身后,崔斯坦却早已消失在茫茫荒原中。惊恐又痛心的迪伦做出了一个惊天决定,原路返回那充满恐惧又邪恶的荒原去寻找自己的爱人,这会让她再一次陷入无限恐惧中,甚至是灰飞烟灭,但这都难以阻挡她寻找他的坚定步伐。我想此刻的迪伦,迎来了她真正的成熟,她不再是那个畏畏缩缩、战战兢兢的小女孩,她愿意为爱冲破所有的障碍,勇于承担,勇敢面对,即使没有任何保护,她都坚信自己的初衷。.。.。.
当然,故事是感人的,而结局也是美好的,他们在这个光明的世界再次相遇了。当看到她嘴角颤抖着露出了微笑对他说:“原来你在这里”“我在这里”时,泪水已经毫无征兆地淹没了脸颊,那种好像经历了所有的灾难与不幸,我们依然能紧紧相拥,不曾离开。
故事的主人公虽然是成年前夕的少女,但每个人都是从青春这个阶段过来的,很多人年少时的梦想和情愫在青涩的时候虽然没有实现,但可能绵延至成年也并没有放弃。在成年之后的工作生活里,当大多数人都变得越来越成熟、表面荣辱不惊的时候,如果内心仍然能够保持被一些人和事触动、对生活还有所期待和渴望,是一件多么值得庆幸的事。
从生到死,从死赴生。每每回想起书中的情节,心中不免还有悸动、担心和恐惧,但更多的还是感动和钦佩,面对生活中任何渺茫的希望,她都会渴望去改变,并坚信人生的每个奇迹都由自己去创造,迪伦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如果我们的人生被抹成了一片黑暗,我们有没有勇气去掉黑暗寻找光明?迪伦用生命与灵魂的不懈追求告诉我们:禁锢我们的从来不是枷锁,而是心底的懦弱、对未知世界的恐惧和担忧。信念决定了人生,只有无所畏惧,才有可能抵达人生的美好彼岸,离合和悲欢是可以逆转的。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希望你不管经历多少的世事磨难,归来时仍能保留少年时的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