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观后感
“三年筹备,118稿修订,70万字剧本,十个月拍摄,二十多位明星集体搞事情。这一切,源自于王家卫导演跟我说的一句话,张嘉佳,你要拼。所以想创造一个嘉年华,就是玩命。要让大家在漫天烟火中跨年,就是要让眼泪和欢笑同时出发,山呼海啸。现在,摆渡人终于来了。”
这是电影摆渡人正式发布前张嘉佳在自己的微博主页写的一段话,从2021年1月11日,阿里巴巴影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正式启动首部电影《摆渡人》到7月9日,电影宣布开机,再到2021年5月11日,摆渡人正式杀青,12月23日《摆渡人》正式上映。三年时间的沉淀,这部如山风般夹杂着磅礴气势的影片终于呼啸而来,给观众讲述了城市中由酒吧老板陈末和管春组成的“金牌摆渡人”团队,将陷入“苦海”中的人们摆渡上岸,却他们摆渡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在无意间被别人摆渡的故事。影片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给观众带来感动,带来感同身受,更是带来一碗爱情上的心灵鸡汤。
梁朝伟饰演的酒吧老板陈末和金城武饰演的合伙人管春拥有着一个鲜为人知的特殊职位:“金牌摆渡人”,他们如同超级英雄解救人们于万般痛苦之中,他们的职责是把人从痛苦中解救出来,用快乐和温暖,帮助人们抵抗这个世界的悲伤。从另一方面来说,正是因为他们也曾经经历过相似的事情,他们也有过惊天动地的爱情,有过终生难忘的心上人,所以他们会感同身受,会明白那是怎样的一种痛苦,会去真心实意的摆渡他人。他们平时看起来吊儿郎当,却从不对每位需要帮助的人说拒绝,只要你“预约摆渡”,刀山火海都会“使命必达”。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知不知”或许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爱而对方不自知,杨颖饰演的邻居女孩小玉为了帮助自己暗恋已久的偶像马力走出低谷,成为陈末摆渡路上的小徒弟,还预约了“摆渡人”的服务预约了摆渡人的服务,在帮助小玉的过程中,陈末和管春也逐渐发现了自己躲不过的问题。从欢天喜地的生活,到惊天动地的疯狂,我爱的那个人,即时自己遍体鳞伤也要你过得快乐。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每一个人年轻的时候都希望谈一场无关金钱无关物质的爱情,于是他们奋不顾身,即使遍体鳞伤也要勇往无前。“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影片中的小玉就是这样一个为爱痴狂的女子,“我不是备胎。我想了想,我是个摆渡人,他在岸这边落水了,我就把他送到河岸那边去,河岸那边有别人在等他,不是我,我是摆渡人。”小玉的这句话道出了爱而不得的心酸,让人不仅心疼这么美好的女子却没能得到爱的人的心。“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当小玉趁马力睡着了,用影子跟他亲吻的那一刹那,相信谁都会恨那个不懂感情、不懂女人、只会唱歌的马力,但过了之后就会觉得,不是他冷血而是从始至终,他爱的并不是她而已。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人们总说要学会放下,可是道理谁都懂,真正放下的又有几个呢。陈末摆渡了那么多人,到头来,他却发现自己依旧走不出对何木子的怀念。“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十年太长,什么都可能会变,可是一辈子又太短,一件事都可能做不完,陈末用一瞬间爱上一个人,却用了一辈子来念念不忘她。陈末在酒吧里,连续三天连喝三杯“明天见”,认识了那个性感冷艳却又目光清冷何木子,从此“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终极一生来篆刻胸口的“朱砂痣”,不得不说,杜鹃这枚“朱砂痣”演绎的深入人心。
剧中最暖心的属毛毛和管春两个人的爱情故事,他们本是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的一对,但是毛毛因为一次意外失去了记忆,醒来后看见陌生的男子管春很是意外,此时的管春决定找回她的记忆,一心一意为了她改变所有,也因此毛毛与管春再次走上甜蜜幸福的生活。
《摆渡人》用周星驰的方式讲述王家卫的故事,让你笑过之后深受感动,流着泪大笑莫过于此。人生是条河,每一个人都会落入水中,包括影片中的“金牌摆渡人”,这时就需要我们人生中出现摆渡人将我们救起送到对岸。我们的心里都有一块冰,一颗朱砂痣。冰是缘分,朱砂痣是执念。摆渡人教我们在无法得到的时候,要学会放下。希望每一位“落入河中“的你都会遇到自己的摆渡人,渡你到对岸,放下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