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摆渡人》有感 16
亲爱的朋友,面对如急流般的生活,很多人会茫然不知所措,究竟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将你渡到彼岸?读完克莱儿·麦克福尔的《摆渡人》,或许你会和我一样,找到相似的答案:自己,才是生命长河的摆渡人。因为当你想到达理想的彼岸时,你需要拿出十足的勇气,百倍的信心,并且矢志不移地走下去。
这本书,初读之有点压抑,因为我随着茫然的女主角迪伦,也一起茫然着。火车在隧道里出了事故,她走出了现场,走出了隧道,看到了在隧道口等待她很久的摆渡人崔斯坦。就这样跟着他,一路走下去,走下去,遭遇荆棘,跨越坎坷,跌跌撞撞,她没有目的地向前走。很累,又不知道这是为了什么,就这样走啊走啊,周围有令人恐惧的号叫声,还有无数的恶鬼想要把她撕碎。
我能感觉到自己的迷茫,甚至能觉察到自己在皱着眉头。因为大课间在教室里读此书的时候,原本安静的教室,居然让我有了几许压抑感。为了降低我的迷茫感,我又像往常阅读一样,悄悄给自己剧透了一下,翻看了这本书的结尾部分:
“崔斯坦。”她低声说,轻松和喜悦一下子充盈在胸中。她看着他出现在了自己的世界里,如痴如醉。
他成功了。
……
“嗨。”他喃喃地说,伸出一只手轻柔地拍了拍迪伦身上的毯子。……
“嗨。”她也轻声回了一句,嘴唇颤抖着露出了微笑,“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看到《摆渡人》第一部的结局如此喜人,我的心情稍稍放松了一些,就可以比较舒服地阅读此书了,尽管中间也是一次次为摆渡者崔斯坦和被摆渡人迪伦的命运紧张到窒息,但是心中还是充满着阳光的。我觉得自己好像稍稍微笑了一下,然后,我就听见了坐在第一排的姜秀锦和姚虹宇也笑了一声,估计是他们看到了坐在讲台上的老师 80度的表情变化吧?
之所以感觉到,每一个人的摆渡人其实就是自己的内心,是因为迪伦的经历给了我这样的感受,包括第二部中的苏珊娜的摆渡对象有瑜,也给了我这样的感受。
“你的身体,就是你心像的投射。……你不喜欢锻炼,所以只要一走路,你的心情就糟透了。这片地方反映了你的所思所感。当你生气的时候,这里就阴云密布,狂风大作……”
当我看到崔斯坦说给迪伦这一段话的时候,内心澎湃,难以再平静下来,阅读中的我陷入了对于自己生活的沉思之中。
你心中有阳光明媚,自然能够感受到暖暖的爱意;你心中有阴雨绵绵,世界就会罩上一层阴晦的颜色。真的是这样啊!哪一段时间,自己因为某些事情不能够很好地调整好心情,周围的一切都着上了心情的色彩,待人接物也不能够更加理性了。相反,如果你诸事顺利,看一切都像是在对着自己微笑一般。
人哪,真正想要超脱物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看到迪伦又返回荒原,就是为了要和崔斯坦在一起,她不怕重新渡过令人恐惧的黑水河,不怕翻越高山,穿过峡谷,经历恶魔的侵袭,一路坚持下来,她居然成功了!可这些,原本在摆渡人崔斯坦带领着她向前冲,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呢,现在,为了她的心中所愿,她居然成功了!
还有第二部中的有瑜,也是给我启发挺大的一个人。
有瑜,是摆渡人苏珊娜感觉引领最轻松的一个人。她坦然接受了自己已经死亡的消息,非常配合地快速地走在荒原上,小路上,峡谷间,从来没有丝毫的退缩和抱怨。她们两个仰望着星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夜晚,因为有瑜的荒原上从不阴云密布。而且,她们的脚下,是有着绿色垄亩,上面还盛开着牡丹。
有瑜知道,她的阿辉已经等待了她十一年了!她就是很欣然地去寻找她所爱的人去了,所以,她的内心无所畏惧,并且是充满期待的。
爱的力量,原来是如此巨大,她足以让人战胜恐惧,让人有足够的能量,坚持下去,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最美好的生活。年轻人如此,老年人亦如此。学会去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哦,不要忘记了爱的本领。
不知道为什么会在阅读本书的时候,想到了《童话镇》这首歌,它的旋律与《摆渡人》很和谐的呢。听听歌词,也似乎是对本书的注解:
总有一条蜿蜒在童话镇里七彩的河,
沾染魔法的乖张气息,
却又在爱里曲折。
川流不息扬起水花,
又卷入一帘时光入水,
让所有很久很久以前,
都走到幸福结局的时刻。
非常佩服本文作者克莱儿·麦克福尔,她的文笔特别细腻,能够很传神地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能够牵着我的思绪随着她的文笔一点点波动。她写得紧张,我会感觉到呼吸困难;她写得轻松,我也会感受到鸟语花香。
一位优秀的作家,就是这样,用非常巧妙的构思,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神奇的世界,让我随着文中人物的心情而动。本书还多次双线并进,让你看到了不同摆渡人,不同的经历,还有不同的出发点所导致的不同结局。
亲爱的朋友,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