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看了一部极度暖心的电影,说是要写读后感,一直拖到现在该交作业才写,由此真心觉得,人呐,一定要给自己压力,否则很难走远呀。
回归正题,海蒂真是一部心灵氧吧之作,整个观感就是发现美,感受美、品位美,让人不禁有双手合十感恩上天的佳作。随便截取画面都是屏保级别。电影的一开始,小海蒂在山上张开双臂,苍穹之上有雄鹰展翅,一下子把人心底的梦都给召唤出来,进了电影。
这部剧让我有以下一些思考。
1、爷爷是个充满迷的人物,好像杀过人,被众人误解,看上去凶神恶煞,实则心地善良。最终也没有交代曾经发生了什么,也不重要了,因为我们亲身经历的要比看到的,听到的更重要。有色眼镜真是害人的东西,我们不要给他人贴标签,也要防止别人给我们贴标签。人是立体的,不是单面的。
2、海蒂的阿姨看起来是个好人。把海蒂送给爷爷是迫不得已,带走的时候,我们会以为是真的为海蒂谋了个好人家。后面才明白,她不过是为了自己那点小利,不曾真心为海蒂考虑。我们不要看一个人说了什么,而要看她做的什么。
3、富人家的那个女教师,在看到海蒂想偷跑回家的时候,跟她说连我都对这里很满意,你有什么不满足?我们总是容易犯这样的错误,自己觉得好的东西,就认为别人也觉得好,好像人人都想要。
这部电影让我对富裕有很深的向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人们就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注重身心健康的良性发展。电影里无论是富人家的女儿Klara还是她的父亲奶奶都是善良温暖能够站在别人角度考虑问题的人。我们历来仇富的环境总是宣传无奸不商,为富不仁等等。现在长大了,见的人多了,越来发现富裕的人心底不坏,他们的生命力好像延伸的更好。这不是偶然,一个整天为生存发愁和一个衣食无忧考虑个人身心发展的人能够达到的高度自然是相当不同的。
电影中我的泪点很奇怪。是女教师发现海蒂想要走去推搡她的时候。看着小海蒂挣扎,女教师仅仅一只胳膊就能让她难逃,我情不自禁流泪。仿佛是为自己过往的人生。其实,阻力有时候真的不大,可是我们身处的环境限制了我们的力量。以至于手无缚鸡之力,对自己的生命都做不了主。这个时候,请站在时间的长河去考虑,终究我们会长大,变得茁壮,要有信心。“”“小小青松未出栏,枝枝叶叶耐霜寒,而今正可低头看,他日参天仰面难。”
在这部电影里,我仿佛看到了教育的真谛。女教师跟爸爸奶奶说海蒂脑子好像有问题。她连字母都不认识,学习进度奇慢。正常人可能就会听信并且给他人贴标签。而奶奶的反应是,她来考察一下。晚上,她给海蒂讲故事,孩子听得目光灼灼,奶奶会适时地问问题,引发小海蒂的思考,当她陷在故事里,想要知道更多剧情的时候,奶奶却戛然而止,说要自己去看。接下来海蒂的学习猛速发展。
真正的教育不在于传递知识,而是激发人的学习热情,引发他们的学习欲望。我十分有幸,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过不止一位这样的老师。生活中,遇到很多点燃生命力的人和事。而这些点拨并非只能偶然,我们自己也可以发现和寻找。
我们如果被自己困住,环境再好,都很难活出生命力。Klara被家人保护的很好,自幼失母,让她敏感且不独立。当奶奶把她送到海蒂住的小村庄,一直坐轮椅的她竟然都可以站起来走路!
最最感动我的是,当海蒂跟奶奶说,她想做个小说家,不仅没有受到嘲讽还被鼓励。海蒂疑惑,他们都说,我是痴人说梦,异想天开。奶奶回答如下:
希望我自己铭记,凡是让我真正感到开心的事情,去做,不管别人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