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森林里住着各种可爱的小动物们,但其中有一只不爱护眼睛的小猴子。他学习生活中有许多坏毛病,平时从来不注意用眼卫生,经常得“红眼病”。得病时眼睛血红,见风流泪,有时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并且慢慢地导致其眼睛视力急剧下降。小猴害怕地把这件事告诉爸爸妈妈。爸爸妈妈急忙带小猴来看啄木鸟医生。此时小动物们也不愿意跟小猴玩,并给它起了个外号叫“脏眼猴”。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小猴的一天学习生活吧!
这是一个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的日子。小猴开开心心地背着书包来到学校上课。猫老师给大家讲了一些关于数学方面的小知识,然后叫大家完成课堂作业。小猴无精打采地打开作业本开始写起作业来。可是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过去后,小猴写作业的姿势变得古怪起来:翘起二郎腿,整个身子趴着桌面,眼睛几乎快要贴在作业本上。猫老师看见了严肃地批评了他并叮嘱说:“写作业的姿势要端正,做到”三个一“,即一拳一尺一寸,胸与课桌保持一拳,眼睛与书本保持一寸,手离笔尖一寸,知道了吗?”小猴不耐烦地回答道:“知道了。”然后他照样继续保持那种不雅的姿势写字。课间,小猴有时感到眼睛痒,就用脏手直接摸眼睛;不过瘾时,就用手拼命地揉眼睛,搞得双眼通红。其他小动物看到了,关心地说:“不能这样弄,应该用毛巾洗一洗眼睛,不行的话再用眼药水点下。”可小猴根本不听,说他们多此一举。放学回家后,小猴妈妈要求小猴先完成家庭作业再玩,可小猴总是趁妈妈有事时偷看电视。为了看得更清楚,他有时竟然站在电视机跟前,一看就是好长时间。慢慢地他开始感到眼睛发胀,视觉模糊起来。时间过得真快,又到了吃晚饭的时间。猴妈妈叫小猴吃晚饭后看看远处的绿树和风景,让眼睛休息一下。可小猴刚一吃完饭就迫不及待地拿起妈妈的手机快活地玩起游戏来。猴妈妈怎么讲它就是不听,最后猴妈妈没办法就只好随他了。一天的学习结束了,该到睡觉的时候了。猴妈妈叫小猴收拾书包早点睡觉,可小猴此时也不闲着,他躲着猴妈妈偷偷地在昏暗的月光下看自己喜欢的图画书《喜洋洋与灰太狼》。
看着小猴脑中不断扫过的画面,啄木鸟大夫关心地说:“其实大家都在时刻地提醒你,可你却不把它当回事,现在急了吧!要想恢复你的视力,首先要把这些不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改正过来,每时每刻都要注意。等你哪天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你的眼睛就会慢慢地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