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观后感
前一段时间看了一遍《西游记》原著,之后又突发奇想看了一遍新版电视剧《西游记》,当然是通过网络的非正当途径看的,在此表示不安。
关于原著的读后感还是不宜胡扯,因为看完这书的唯一感觉就是我以后还得再看很多遍。在这种只粗略读了一遍的情况下还是不应该轻易做总结。然而跳开这最本质的东西,倒是可以从现象上发掘出一些东西的。这里的现象指的是,翻拍名著的问题。
我一直在疑惑,为什么多数人都惯性的对翻拍的名著打杀声讨不断,但凡翻拍,都要备受争议,而争议中往往反对声更胜一筹,成了主流意识。很多人更是在没有看过新版电视剧的情况下妄下定论,对其一笔封杀,断言其绝不可能是好作品,只能望原版项背。就拿《西游记》来说,从张纪中宣布翻拍到定妆照出炉,网络上讨伐声不绝于耳,你怎么能在一个婴儿刚刚形成胚胎的时候就断言这是个畸形儿呢?然后婴儿出生了,又有很多人一眼都不看,鼻孔冲天地宣称这婴儿肯定是个怪胎。这是一种与追求实事求是相悖的错误做法。说到《西游记》自然话题最多的必然是孙悟空这一角色,还没开机网民们就嚷嚷着,谁演齐天大圣都演不出六小龄童的味道,永远没人能超越六老师。虽然我也是章金莱的粉丝,但我很难认同这样的说法。你们知道谁是章金莱吗?最后导致了一个非常残酷的后果,终于有一天,六老师公开发言了,他说,不是所有人往脸上贴猴毛就能演好孙悟空的。他都被盲目的舆论捧得找不着北了。
继而我很容易就想到,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这就是儒教留下的崇古遗毒的现代变体。儒教就反复地警告人们,孔孟是圣贤,你们可以成为圣贤吗?不可能,你们只能向着圣贤的方向努力,但你们永远成不了圣贤。所以中国人永远爱往后看,后面的人都是榜样,前面越来越差。老的东西都是好东西,新的永远超不过旧的,全部都该抹杀。然而,事实上虽然新的东西未必都是好的,但好的东西往往都是在新生事物中产生的。(这他妈就是中国没有首先发生工业化的原因啊,经济史的期中报告还没做啊,这篇纯当为之练笔啊。)儒式思维中缺乏理性的因子,但凡出现新生事物,从来不去考察清楚,只知一味叫嚣你们这是在亵渎经典。
那么,何为亵渎经典呢?我们暂且认为原著是经典,事实上这个暂且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原著也只是原作者的一家之言,谁都可以去做自己的东西。但现在的问题是,既然宣称拍的是《西游记》,是这部书的内容,那就牵涉到一个尊重的问题。所以,虽然我同样认为把小说拍成同名电视剧并且没有声明“改编自某某小说”,那就应该尽可能不改动原著,但或许我们的理论支撑点是不同的。
于是,就又有许多看过新版《西游记》的看客们站了出来,以一个看似强硬姿态骂到:新版《西游记》拍太烂,跟原版相去甚远,不尊重原著。原本我是没有发言权的,因为我跟许多人一样,只看过老版《西游记》,并没有看过原著《西游记》,但现在我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替新《西游记》骂回去了:你们这个屁放得实在是太臭了。
这里先说一个同类型问题,当人们在新版《水浒传》中看到林冲坚挺地活到了最后一集的时候,顿时群情激奋,纷纷骂娘:我操!林冲不是在宋江放走高俅的时候就气死了吗!这他妈扯淡呢吧!太不尊重原著了!《水浒传》的原著我至今仍没有看过,但我经多方考证,现已确认,林冲他妈就是活到了最后,征讨方腊的时候有他一份。你们到底知不知道原著是怎么写的就叫嚣新版没有尊重原著?只是没有尊重原版吧?原版和原著到底还是两码事,谁乱改谁还原一目了然。当然,这时候希望这些被拆穿了的激愤的人们千万不要又冒出来跟我说,这是拍电视剧的时候为了情节需要气氛需要所做的必要的修改,不能教条主义。
再回到《西游记》,先从人物造型说。首先是美猴王,人们抱定这个“美”字不放,认为六小龄童版的才堪称一个“美”,而吴樾的造型实在丑了点。但所谓的“尖嘴猴腮”不就是吴樾的这个妆容吗?所谓的“毛脸雷公嘴的丑和尚”,进城捂着嘴脸不要吓着人,不就该是这样吗?这个“美”字本是一群猴精给封的,还真当回事吗?再者唐僧,唐僧的毗卢帽的确是遇见重大场合才拿出来戴的,根本不可能常年不摘下。而八戒和沙僧头上的箍箍,原著中也从没提过,不知何时戴了上去。我个人认为,造型这个东西,实在没必要拿两部片子比个高下,古月和唐国强就没那么多话题。两部片子在造型方面各有千秋,或者更准确地说全凭观众喜好,但这喜好最好是要摒除了先入为主的影响的。神话故事主题的电视剧原本就很难还原人物造型,尤其再考虑到各人差异巨大的身高,只有动画片能还原了。
再说内容,与其我在这里举例子,倒真不如各自回去看原著。老版的确增减改动了很多内容,相比之下,新版才是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原著。至于新版中添加的部分时下流行的段子,我觉得无可厚非,因为老版中也有彼时风靡的起“段子”作用的内容,譬如“猪八戒背媳妇”这样惹人发笑的经典桥段。奉劝各位在新版中没看到“猪八戒背媳妇”时不要破口大骂,因为书里面真的没有这一段。
最后再说导演对《西游记》的理解。从我的观影角度来看,老版中传达给人们的中心思想便是“惩恶扬善”、“邪不压正”,也就是跟奥特曼一样的,正义终将胜利的主题。然而我从原著中读到的却绝不止这一点,甚至这是这部百回小说中并未加以强调的一点。如果只是单纯的一味的打倒坏人,那《西游记》就真的只能是一部儿童小说了,然而事实上它的文学价值以及各种价值肯定不止如此。那么新版中非常到位地还原了的一点,也是我认为原著中一直在强调的一点,同样也是佛教思想中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因果。新版电视剧里对每一个妖怪的来头每一次劫难的缘由都做了因果的解释,甚至在唐僧刚刚救出孙行者后遇到六个强盗时,赤裸裸地说出,这六个唤为“眼看喜、耳听怒、鼻嗅爱、舌尝思、意见欲、身本忧”的盗贼本是孙行者的六根,打杀他们实为清净了六根。而至于乌鸡国王遭三年水灾缘起文殊菩萨意欲度他归西却被浸于水中三日受三日水灾;朱紫国王遭三年拆凤之忧缘起他落凤坡射杀孔雀大明王菩萨之子等等因果在老版中只字未提。再者有宝象国公主和奎木狼原在天界有私情,后公主下凡托生,奎木狼不忘前情私自下界与之配偶;天竺国公主原是蟾宫素娥,打过玉兔一巴掌,后下界投胎,玉兔出走月宫报这一掌之仇。这些此前都浑然不知。仿佛这些菩萨大仙闲来无事差下坐骑下界给唐僧师徒四人找麻烦一般。所以在只看过老版电视剧的情况下,很容易发出“有后台的妖精都没事,没靠山的妖精都逃不过一死”的感慨。事实上天降妖怪多数没有在人间作乱,而只是完成这一遭因果报应。譬如狮子精是骟了的,没有同乌鸡国王后乱了纲常伦理,甚至还把乌鸡国治理得极好。就连把天兵天将打得束手无策的青牛精也是一个素食妖怪。金角银角更是痴迷炼丹不爱吃人(这段似乎是新版中为了强化这一论断而增添的内容)。如此看来,新版《西游记》的确是一部好作品。
所以,千万不要把自己的眼光局限在老旧的事物中,当进步的新事物出现时要敢于认可,就像认可苹果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