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读过的书里我最喜欢《西游记》,因为这是明代著名的文学家吴承恩写的。我不仅仅喜欢里面精彩绝伦的神魔武打和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还喜欢这本书给我们做人的启示。自从我读懂这本书的时候,我受益匪浅,知道了人处于社会该如何做人的方法。
要想剖析这本书的内涵,就要找到一只眼睛——分析故事人物的精神风貌和他们的性格特征以及面对危难时的不同态度。
在这部书里有四个主要人物,转世的金蝉子唐僧,美猴王孙悟空,天蓬元帅猪八戒,卷帘大将沙僧。
唐僧是取经队伍里的领导人物。但是在四个人中他是能力最弱的,甚至还是个累赘。在吴承恩的笔下并不是要褒奖他,而对他是大大的批评了。取经路上,他显得十分窝囊,每次遇到妖魔鬼怪侵袭,他总是束手无策,吓得滚下马鞍来,次次遇险都需要徒弟来救。只要一离开徒弟,便寸步难行。他没有一双慧眼,即使妖怪站在他面前他也认不出来。在徒弟正要打死妖怪的时候,他横加阻拦。便酿成了白骨精一战气走悟空的悲剧。唐僧就这样是非不分。但是作为领导人物,他也有自己的优点——坚定不移,始终坚守信念。明知前方路途危险重重,也要走过去。勇往直前是他最严谨的态度。面对女色的诱惑,他也不动心。对于徒儿,他有时也能十分细腻的关心。在西天取经的重任上,他是最坚定的人。
唐僧我们是要为他翘起大拇指的。我们应该学习他的精神——坚忍不拔,始终如一。对于一件事应该至始至终的做下去,不应该半途而废。即使遇到了危险要学会勇敢,永不言退缩和放弃。唐僧的缺点是值得警醒的,应该学会自立,不能事事依赖他人的帮助,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做好每一件事。面对坏人,要有一双亮眼,看清他们的面目,不能轻易的相信他们。不能感化的要勇于消灭他们。
孙悟空是我最喜欢的神话人物,他有“斗战胜佛”的称号,说明他十分的英勇善战。是的!取经队伍里他是斩妖除魔的主力。我喜欢他的嫉恶如仇,他的勇敢正直,顽皮与热爱自由的品格。还有他的一双火眼金睛。
孙悟空我们是一定要学习的。我们要有他那样的精神风貌,面对敌人的进攻,勇于挑战,而且是他那样的智慧挑战。斩尽一切危害社会危害人民的坏人。做事情,要有孙悟空的果断,说做就做,不要明日复明日般的堕落。以后我们长大了,总要立足社会,就需要一双“火眼金睛”。要看清人心险恶,看清自己的路该如何走,如何选择正确的路,避免误入歧途,悔恨终身。猪八戒缺点十分多,好色,贪吃贪睡,逃跑的时候很多。不过他也是一个心地不坏的人,取经路上一些脏活累活他都干。与妖精作战的紧要关头,他总会有责任心的留下来顽强作战。他也十分聪明,师父被抓走了,他演绎了一幕精彩的“义激美猴王”,最终救了身陷囚笼的师父。
猪八戒我也要翘起大拇指,对于自卑的人来讲是该好好学习的。在我看的西游记里猪八戒尽是缺点,但是细细看来,优点也很多嘛!所以我们不能只看到自己的缺点,也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像猪八戒一样自信的做人,展现自信的笑容,到最后,因为自己的努力得了个净坛使者。所以我们要学会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终究会取得一份属于自己的成功。
沙僧我是比较喜欢的,喜欢他的正直憨厚,老实勤恳,任劳任怨,他就像老黄牛一样的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为取经立下了汗马功劳。我还欣赏他的胸怀与集体的责任感,在取经队伍遇到内讧时他总是当着润滑油的角色,尽力解除师兄弟的误会。尽管他在《西游记》里的戏份很少,但是我我也要送给他主角一样的掌声。
沙僧的品格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我们这浮夸的一代少年。我们要学沙僧做人的低调,他的谦虚。因为在这个社会,张扬的人总是会翻船的。与此同时做人也要像沙僧一样的厚道。因为人与人需要的是信任和坦诚,而不是勾心斗角,只有对别人有一颗真诚的心,自己才会受到众人的欢迎。即使像沙僧一样并不显眼,但是却在别人的心中留下了一个美好的形象。
在《西游记》里衬托正义的当然还有邪恶了。那些形形色色的妖魔都想吃掉唐僧,但是到最后都被消灭了,这告诉我们邪恶的力量总是胜不过正义的力量。即使再强大,也会被镇压。这同样告诉我们遇到邪恶的力量,只要一直勇敢的斗争下去,到最后,一定会取得一片光明的蓝天。
不过看透了《西游记》,细细品味这些妖怪的的内心与它们的行为,便会与鲁迅先生有同感——神魔皆有情,精魅亦通世故。它们有着人一样的感情。令我感受最深的是铁扇公主。她为了被擒的丈夫牛魔王,放下了心中的仇恨,把芭蕉扇借给了孙悟空。纵看妖魔,他们能够像人一样,在亲人面对危险时甘愿舍弃一切,这就是亲情的力量。所以在我们眼里的那些毫无人性的妖怪其实同人一样也是情感动物,只不过殊途同归,走的路不同罢了!
这是《西游记》里隐藏的最深的一点。当我读懂它时,便能知道这个世界最广阔的是人性,是人的情感,是本质最美好的亲情。亲情能够战胜一切,就像铁石心肠的铁扇公主为了亲情能够放下妖魔的仇恨。这告诉我们在我们这个社会里纵然还有着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但他们的本性并不坏,不能一味的用强制手段来使他们变好。要用人类最美的情感去感化他们的心,才能把我们这个社会建设得更好,更和谐。
读了《西游记》感慨颇深,有勇敢顽强的正义者,有普度众人的神佛,也有一些妖魔鬼怪。其中一些有血有肉的东西是需要我们用心去读懂的。一本书的灵魂就是能否给人读书的启迪。而我最喜爱的《西游记》给了我的人生启示,让我学会了如何在这个复杂的社会生存下去,既不影响他人,也不伤害了自己。我相信这本流传了几百年的《西游记》,经过我的不断阅读还会给我带来新的人生启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