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让我想起童年那最单纯的情感与真挚的记忆。那些黄灿灿草房子、风车、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让我感受到了纯真的爱,善良的心,还有天真的梦想。许多的故事在电影《草房子》中都找得到相应的记忆。虽然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可儿时单纯美好的心是相同的。
油麻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顽皮的桑桑,秃顶的陆鹤,坚强的杜小康以及善解人意的纸月……
桑桑---电影的主人公,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有着善良的心,懂事的男孩。为了保护纸月,而被欺负纸月的人打了一顿,还冒险跳下河;因为他们学校元旦表演的节目缺了一个秃顶的人,他却肯为了他的校长爸爸牺牲自己而去剃头;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他曾在大热天气穿着一件棉袄;为了杜小康而剪了他爸爸所珍贵的本子而被挨了一顿打……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为了能赢得某个小女孩或小男孩的注意与好感而努力过。为了成为人群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大声的说出一些奇怪的话,做出一些大胆的举动;羞于看见自己晚上尿床的被子暴露在阳光下,直觉像被当中扒光衣服一样愤愤不平。
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美好的,我从桑桑的成长中看到了什么是美,什么是善。
陆鹤是一个秃顶的孩子。光着头的他在学校常常受到学生的戏弄与嘲讽,还被同学叫成秃鹤,自尊心强的他因此受到了很多的打击。他用戴帽子企图遮掩自己的秃头。但当这些都使自己更加被同学们取笑时,他索性在广播操比赛这样的重大日子里,把自己头上的帽子甩向了天空,导致全校的广播操失控,而错失了第一的荣誉,就这样,陆鹤用他特有的方式,报复了他人对他的轻慢与侮辱。即使陆鹤用这样严重的错误来报复别人对他的侮辱,但是,孩子还是纯真的。他希望通过这样的举动来得到大家的认可与尊重。可喜的是,一次元旦晚会,他们学校的文艺演出缺少一个秃头的演员,他毅然站出来,承担起了这个重要的角色,而且把这个角色演得一丝不苟,活灵活现。让他在众人的掌声中赢回了属于自己遗失已久的尊严。
或许我们都曾因为某一个生理上无关紧要的小小缺陷讥笑过别人或者被别人讥笑过。即使是孩子,也会想要小伙伴的尊重与爱护。幼小的心无法承受那么大的压力。当我们懂得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的时候,或许已经错过一些东西,或许还赶得上补偿。
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美好的,我从陆鹤的努力中看到了什么是忧伤,什么是勇气。
杜小康——一个经历坎坷的风光少年。从原来的全村首富,一夜间变为负债累累,小小的孩子确实承受的太多太多。从前,他的生活受到孩子的羡慕,优异的学习成绩,口袋里有各种各样的零食,能够骑着罕见的自行车。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因为父亲生意的失败,致使这个孩子的失去了一切,不得不辍学学做生意维持生计。但是,他还是勇敢的承受了。在学校摆摊时看到桑桑的那一幕时,我看到了他并没有被磨难而摧残,反而变得更加坚强。他接受了现实,用他的坚定、乐观的童心着直面他的未来!
或许我们都曾有过“敌人”,暗中较劲不相上下。他数学考了满分,你作文被老师全班表扬;他有一辆自行车,耀武扬威地从你面前晃过,你就要召集一帮子人玩游戏偏不让他参加……然后某一天因为一件事你们都幡然醒悟,明白原来敌人才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也许当时并不在意什么,只有在面对艰难时才突然明白,那时做了那么多愚蠢至极的事情。
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美好的,我从陆鹤的行动中看到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力量。
虽然孩子之间有很多的争吵,打架,恶作剧。但看完了《草房子》之后你就会发现那一切的一切都不是真正发于他们的内心的,孩子的世界永远是单纯美好的,他们做的那些事情并不意味着与人为恶,其实他们是爱你的,只是不懂的如何表达,所以我们要给予他们这些机会,在他们做错事情的时候努力原谅他们,迟早有一天,他们会长大,会明白我们也是爱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