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带着超豪华的主创阵容,成为公众最期待的国庆档电影大片。该片由陈凯歌任总导演,集合了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7位国内最顶尖的人气导演共同打造,仅仅是预告片,就已经让中国影迷看到热血沸腾、泪湿眼眶。近日,总导演陈凯歌接受了记者采访。提到大家已经预见到了一定会被这部电影疯狂催泪,陈凯歌直言:“我相信会的。但这个哭不是悲伤的哭,是激动的泪水。”
“这7个都是好导演 但我们最好不自夸”
《我和我的祖国》共有7个段落组成,分别由7位国内顶尖导演来执导,影迷甚至把该片主创阵容称为“中国电影梦之队”。对于“梦之队”的说法,陈凯歌回应:“我首先不太赞成,这7个导演都是挺好的导演,但我们最好不自夸。压力当然有,能不能拍好拍像拍真,这个是我们的压力。所以也有导演说如履薄冰啊,诚惶诚恐啊。”
很多人都对如何聚集了这个超强阵容相当感兴趣,作为总导演的陈凯歌也揭秘了整个筹备过程。“我们先有一个筹备小组,两三个人。首先就是确定究竟选几个导演,要拍几个段落;另外就是把70年时间梳理一下,当时至少有20个选题,都是重要的历史瞬间,然后一个个排除,最后选了7个。”陈凯歌透露,最后选定了7个导演来开会,把选题放在桌面上,“有点让导演们各自认领的意思。比如说我对这个有感觉,我可以来拍。举例来说,薛晓路是我们这里唯一一位女性导演,她是编剧出身,就选了香港回归这件事,她说对这个有感觉。”
《我和我的祖国》将在9月30日正式公映,很多影迷已经等不及了,仅仅是预告片,就看哭了一片。对此陈凯歌表示,他也相信大家会在电影院看哭:“这个哭不是悲伤的哭,是激动的泪水。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历史,所以积累起来的东西都在我们的血液里。现在很多情形跟我当初去国外的时候真的太不一样了。那时候总觉得人家厉害,现在问95后的小男生、小女生,他们去了后就说:他们那不行,还是中国行,中国才最棒最好。他们是由衷的,不是冠冕堂皇的说假话,这是他们切身的感受告诉他们的。”
“没有民族自豪感
啥事也做不成”
在《我和我的祖国》的7个段落故事中,陈凯歌的部分叫做《白昼流星》,他选择了“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这一历史事件,故事讲述两位流浪少年在迷茫时遇到退休扶贫办主任,生活发生改变,而在见证了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后,内心更是受到了洗礼。
“我听过一个故事,就是一个关于扶贫的故事,情形跟这两个少年差不多,村里人对他们很绝望,是坏孩子,不学好不上进。我就觉得,其实每一个孩子,不能说生来就是坏的。于是我就想到返回舱这样一件事情,通过一个媒介,就是田壮壮扮演的角色老李,把他们带进了这样一个历史场景中,这个人立刻就被改变了。十几二十岁的样子,没有感到过什么叫荣耀,这一次就不一样了。而且我们紧扣了一个主题,就是老李跟他们说:‘你们是回乡的人,我们要迎接的也是回乡的人。回到自己祖国的土地’。”
将流浪少年和返回舱成功着陆的故事相结合,陈凯歌这样解读:“我选择这个题材也有一个原因,脱贫、强军、反腐是三件大事。航天事业的发展首先是强军的一部分,这个故事我把脱贫和强军两件事结合在了一起。”
对于《白昼流星》中展现的“神舟十一号返回舱成功着陆”的情节,陈凯歌透露,拍摄几乎得到了最高级别的支援,包括大量的特种军用车辆、甚至还有真实的返回舱降落伞。“几乎都是实物,除了返回舱没有办法拿到实物,这个不是说人家不愿意借,是因为先放进去再盖的楼,你要拆楼才能拿出来,所以这个是做不到的。我们连返回舱降落的伞都拿的是实物。我当时还说这个降落伞有什么不得了呢,这个降落伞平铺的面积是1000多平米,你就可想这个伞有多大。”甚至两位参与演出的航天员都感慨,说拍摄现场跟当年降落的情形可以说一模一样。
除了《我和我的祖国》,国庆档还有不少备受期待的“主旋律”电影,对于近年观众在电影市场所表现出来的强烈民族自豪感,陈凯歌也感慨:“倘若一国之人民对自己的民族没有自豪感,我觉得啥事也做不成,你得有自豪感,才能相信,才能建立起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