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观后感
9月21日,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机长》剧组空降成都,举行试映。当日下午,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及电影导演刘伟强携演员张涵予、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等在蓉举行电影见面会。
据了解,《中国机长》由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事件当天,四川航空3U8633航班在9800米高空,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随即遭遇速度为800km/h的强气流、零下40℃的极低温、飞行仪表多数失灵、整架飞机开始剧烈抖动、失压、强噪音……在生死关头,川航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非常冷静地控制方向杆,果断处置突发特情,全体机组沉着应对,于34分钟后平安将飞机降落成都,确保了飞机上119名旅客的生命安全。随后,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被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四川省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机长刘传健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此次事件也被称为“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真实还原全过程真实讲述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张涵予说:“将35分钟的过程真实还原。真实讲述这次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是我们整个剧组想做到的一点。”
饰演乘务长的袁泉讲到,在此次拍摄中,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如何做到在面对突发事件的情况下,把自己的恐惧瞬间降到低点。带领乘客,保障安全。“很幸运,能够参演电影,深入地了解这个职业,也对他们强大的心理能力和专业素质感到敬佩。”袁泉在现场分享肺腑之言。
“最开始决定将川航3U8633紧急备降事件拍成电影,就是因为这是由中国人创造的史诗级备降,同时也是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于东表示,“这就是电影人应该做的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起用一比一等大模拟机电影致敬英雄机组
电影中的飞机,是一个一比一的模拟机,同时,由程序员设立了专门的程序,来使模拟机能够进行三种不同层次的颠簸,使演员们能够更好的进入程序。刘伟强导演讲到,“在一开始知道要开始拍摄此次电影后,我还专门去到美国,对于后期特效,进行了仔细的沟通。”在拍摄的途中,有很多的困难,但通过剧组的努力以及各个部门的配合支持,最终这部电影顺利完成。在现场,刘伟强表示,“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我们全力以赴地完成了。”
于东向现场媒体介绍,“这次电影中的模拟机,正常制作时间是10个月,但十分感谢他们,只用了3个月就制作完成。电影是今年1月份开拍,拍摄时间很紧张。但最终得以高质量的完成,我还是要代表博纳,谢谢所有主创的努力。”
在电影中饰演副驾驶徐瑞辰的欧豪,分享了自己与其饰演者徐瑞辰在模拟机舱中的交流:“徐瑞辰告诉我,当时他觉得自己已经快不行了,但是在那极限瞬间,觉得自己一定要坚持下来,要帮助机长将飞机安全降落,保障飞机上119名旅客的生命安全。”对此,欧豪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这部电影向英雄机组致敬,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也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得到大家的喜欢。”
《中国机长》将会从成都越飞越高
“电影中,事件中最后的迫降,是在成都的双流机场,而当时在双流机场的拍摄时间,是在人流量最大,最繁忙的春运期间。这是件很难协调的事,对此我们非常感谢各个部门对于我们剧组的支持。”于东表示,电影拍摄期间得到了四川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包括救护车、消防车、地勤、塔台等方方面面的保障。“感谢四川为电影提供的装备和便利,我们才能这么快的去完成这部电影。”
对于刘伟强而言,成都是一个很熟悉的地方,“1997年我就来过成都拍戏。成都,对于我来讲,是一个很亲切的地方。所以,这一次我们也选择第一站来到成都。此次在成都拍摄,得到了很多部门的支持。机场的各种调度是很不容易的,对此,我十分感谢大家。”
成都籍演员雅玫在影片中饰演乘务员张秋悦,她表示,能够带着自己的作品回到家乡,感到十分的骄傲,也希望家乡老乡能够多多支持该部电影。她憧憬道:“既然3U8633能够平安的落地成都,中国机长也会从成都越飞越高。”
据悉,《中国机长》将于9月30日上映国庆档,作为由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四川航空文化传媒广告有限公司、峨眉电影集团等影视川军联合出品的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影片,同时也是博纳影业“中国骄傲三部曲”的压轴之作,《中国机长》将和《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一起上映,同台争夺国庆档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