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缘读后感
空闲时在网上找了一篇张爱玲的《半生缘》,这部小说前段时间在电视里看过,书还是第一次看,看完之后心情很沉重,半生缘读后感。同情的是曼桢的苦命,埋怨的是世钧的懦弱以及对曼桢的不信任,痛恨的是曼璐和祝鸿才的自私,他们不顾亲情毁了曼桢一生的幸福。这些可能是大多数观众的最初想法,如果能联系上当时的社会背景,想的更复杂更深刻点的话,我会对曼璐和祝鸿才存有一丝的理解和可怜。曼桢和世钧之所以会错过这段美好姻缘是谁的责任?不完全是世钧的懦弱,是那个年代造成的。如果曼璐能生育的话就不会发生那么多的事情,曼桢和世钧也会顺理成章地走到一起,过着甜甜蜜蜜的生活,当然果真是这样的结局就不是张爱玲的写作风格了,这么单调的剧情也就不会引起观众高度的评价。往往人们对不好的结局印象更深,反而很快会忘记美好的结局,如果我是曼桢的话,我可以为了孩子和我不爱的人结婚,但绝不会和我恨的人在一起,即使割舍不下孩子我会带着他离开这个伤心的地方,虽然对祝鸿才和家人的恨或许会伴随我一生,看到孩子会想起这伤心的一切,但我会努力去寻找一种方式来忘记痛苦的往事,我想以女人的母性会克服这些的,如果我是曼璐的话,我会不会伤害自己的妹妹来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我想不会,就算是那种环境下也不会伤害家人,人不能那么自私,不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虽然是为了家人才会走上这条路,虽然会抱怨自己的命不好,虽然对这个社会对这个家有怨气,但也不会去伤害自己最亲最爱的人。想改变现状改变命运就要选择一个真确的方法,而不是用这种手段去改变自己。对于祝鸿才他更不该不顾别人的意愿而满足自己,感情是双方面的,一厢情愿即使得到了也不会幸福,得到躯壳得不到心有何意义,两情相悦那才是真正的幸福,如果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去伤害别人的话,那人和动物有何差别?
世钧和曼桢这段姻缘的错别,只能怨老天对命运的捉弄,只能对这个时代表示遗憾。而我感到幸运的是我生活在现代,我也只能用现代人的想法来剖析那个年代,如果我也生活在那个年代的话,或许我会感到无奈,感到悲哀。
现今社会是敢爱敢恨的世界,恋人之间的分手,婚外情很普遍,但我不主张这些,即使婚外情中有许多真情在,但我想,一个人除了追求自己目标的同时还要想到责任心。责任感也能体现人生价值。
人人都在祈祷有情人终成眷属,但往往 为什么后来又要重新修改出版发行,如她本人讲到,当初写这部小说时,根本没有想到,会演变成为一个“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故事。
有学者曾说《半生缘》是张小说中最受普罗大众喜欢的一部。当然自己也是最喜欢这部小说。主人公沈世均和顾曼桢虽然相爱,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走到一起,实在是让人感叹不已。作者在创作过程中,闭门造车固然是不可取的,也不能用太多的技巧,但是在读的。过程中,能感到作家的用心良苦。就像曼桢被装病的姐姐骗去姐夫家,巧不巧的有那么多的偶然因素,非得曼桢去照顾姐姐并留下,为后来发生的一切埋下了伏笔。原作《十八春》在小说连载到半截时,一位女读者跑到报社,打听到张和姑姑居住的常德公寓,找上门说她和小说中的主人公命运一样的悲惨,现在已然是新社会了,要为劳苦大众呐喊,不得不给了小说一个光明的结尾。
但在修改后的《半生缘》的结尾,十多年未见的他们偶然在饭店相遇,世均问起曼桢手上的伤疤,她说起被姐姐关押在那个小屋子里的痛苦经历,寻求解救但没成功。其实世均也来找过,被姐姐曼璐骗说是曼桢已嫁人了,世均后来和表妹结婚有了孩子。过了这么多年,也没有办法了。她不由的说道: 世均,我们再也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