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张爱玲的《半生缘》,没有预想的那样令我悲怆窒息。我本来以为结局会是那种所有人都寥落不堪、心灵破碎,以至于不能如常生活的。可张爱玲大概还是心软了,故事的最后安排曼祯与世钧见了面,让曼祯最后还是有机会把这十四年的遭遇与艰辛与自己这么多年的心上人说上一说,把这些年满目疮痍过的心摊给自己最爱的人看一看。他们的爱情总算还是可以好好地告别。所以,当故事结束,虽然所有人都没有得偿所愿,都错过了生命中最想厮守的人,而曼祯以后的生活也还会继续艰难时,我还是觉得一直揪着的心还是有偷偷舒了一口气的。
所有人中曼祯是最让人心疼的人也是最好的人。
就像豫瑾后来回想曼祯的那样:“她是最有朝气的,她的个性也有它的沉毅的一面,一门老幼都倚赖着她生活,她好像还余勇可贾似的,保留着一种闲静的风度。”曼祯的家庭特殊且困难,姐姐早年为了支撑起一家人无奈进入风尘之地。曼祯长大后很快也挑起了家里的重担,在与世钧相恋之后,一天还打好几份的工来补贴家用,想在结婚前把家里的。难题解决一些。照说如此沉重的负担,常人难免有抱怨或愤恨的,至少会在这尖刀利刃般的生活里折磨得多少有些形神萧索吧。可是曼祯没有,她向来总是很有朝气的那个,会做事,会照顾人,对人总是热情周到,她敬佩肯去穷苦地方做医生的豫瑾,敬佩他的这种精神,所以豫瑾后来去上海在她家借住的那些天,她总是喜欢拉着世钧到豫瑾房里和他交谈很多。她和其他人的志趣不一样,她对什么都有兴趣。她的生活明明像那咕噜噜烧开了的沸水常常滚烫迫人,可她却始终充沛饱满地承担起一家人的生存。我爱这样的曼祯,也敬这样的曼祯。
曼祯对爱情,对世钧呢。
那句把我们所有人的心都深深柔软过的话说:
“世钧,我要你知道,这世界上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不管是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
所以她自始至终从来没有对世钧变过心,也从来没有因为世钧不明就里的放弃就委于他人,她在人生最幽暗如坠黑洞的时候也是抱着宁死不屈的心要出逃去找世钧的。“反正不能糊里糊涂的死在这里,死也不伏这口气。”“房间里只要有一盒火柴,她真会放火,乘乱里也许可以逃出去。”谁知道逃出去以后,外面却早已物是人非,天地变色。给世钧写信无果,后来从叔惠那里得知世钧已经结婚,此后她生命里唯一鲜活热烈的就是那份关于世钧的痛苦。“她自己也以为她的痛苦久已钝化了。但是那痛苦似乎是她身体里面唯一的有生命力的东西,永远是新鲜强烈的,一发作起来就不给她片刻的休息。”
多年之后在叔惠家里与世钧偶然重逢,曼祯对世钧说了那句最让人心疼的话:“世钧,我们回不去了。”是啊回不去了。念念不忘这么多年,终于等到了重逢的一天,可即使他们都把心里最深最深的位置留给了对方,又有什么用呢,还是回不去啊,回不去。
整部小说里,唯一让曼祯牺牲了自己的意志的,只有荣宝。母亲总是割舍不了自己的孩子的。说实话刚看到张爱玲写曼祯同意嫁给卑鄙之徒祝鸿才时,我是有生气的。我不明白曼祯这样的性子怎么会屈服姓祝的,在她最虚弱破碎的软禁时光里都没有妥协,怎么会在自己好不容易逃出升天重回自由的时候妥协了呢。而在张爱玲解释曼祯当初退让的原因,以及最终曼祯成功赢得荣宝的抚养权离婚并后悔自己当初不该结婚的那刻,我还是理解了一个母亲的为难和牺牲。好在最后她还是从泥沼里淌了出来,带着她的荣宝。最后她还是抓住了自己的意志,没有妥协。
而张爱玲借世钧之口说出的那句名话:“也许爱不是热情,也不是怀念,不过是岁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份。”我赞同这句话,可我根本看不上由世钧来说这句话。他的年深月久的生活是什么?无非是在感情里怯懦自卑之后自我慰藉的妥协之举。
没错从始至终我都没有喜欢过世钧甚至有点讨厌,我总觉得她配不上那么好的曼祯。那时曼祯被曼璐和祝鸿才做局软禁在家,尽管里面有曼璐和她母亲恶意欺瞒的原因,可是既然心里那样爱着曼祯,何至于在没有亲眼见到曼祯,没有亲耳听她说一句确认的话,转头就回南京,为了所谓的自我慰藉很快就和翠芝好上了?以前不是厌恶翠芝的嘛?怎么就那样不相信曼祯,认为她看上了豫瑾?世钧这个男人终究太懦弱自卑了些。虽说曼祯的悲剧,直接原因是她的姐姐姐夫和母亲。可是世钧要是多坚定一点曼祯对他的爱,多给曼祯一点时间,也多给他们的感情一点时间,曼祯出逃后,他们不是没有可能重新好好在一起的。是他过早地放弃了他的爱情,并且不明真相。
结尾看罢,张爱玲没有写重逢之后再分别的曼祯后来过着怎样的生活,我知道日子总还是很艰辛的。但是我相信曼祯,她那样一个独立坚韧的女子,我祝愿她,在小说没有讲述的后面,她和荣宝可以过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