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斯托夫人写的,接触到一些逃亡的黑奴。奴隶们的悲惨遭遇引起了她深深的同情,她本人也去过南方,亲自了解那里的情况,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写出来的。
写的是一篇关于黑奴的一本书,讲的是一位黑奴汤姆,被人卖去船上,然后被一位小妹妹叫爸爸买下去当奴隶,这个小妹妹的爸爸很有钱。买汤姆是为了照顾小妹妹,小妹妹的妈妈不久前去世了。小妹妹的爸爸叫奥古斯汀,当天他想看晚报,走到咖啡店里一边读报,一会儿喝咖啡,有两个喝的醉醺醺的汉子吵了起来。他和另外几个人想过去把他们拉开,一个人手里拿着一把杀猪刀,他见状想把刀夺过来。不料腰间受了一处致命伤。最后也去世了。
可怜的黑奴们,而面对主母残酷无情的本性,他们已领教过半。主母把他们卖进了“黑奴拍卖所”。第二天早上拍卖开始,汤姆被一个狂暴的叫雷格里的人买走,雷格里每天让汤姆和许多的黑奴,干许多的活,干的不好就被鞭子抽。最后汤姆被活活的打死了。
这部小说告诉人们:逆来顺受、听从“奴隶主”摆布的人难逃死亡的命运,而敢于反抗敢于斗争的人得到了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