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读马尔克斯的第二部作品,相比于第一部的《霍乱时期的爱情》,《百年》的时间跨度更长,人物和情节也更加丰富。一个家族七代人的故事,让小说的主人公很难细化到某个人身上,却又很好的扣到了主题,某种程度上,也彰显了老马的写作功底。此外,在这两部作品中,马尔克斯好像很少交代明确的年限,他总是通过周围事物的变化来向读者传达时间的自然流逝,比如《百年》第八章开头提到的阿玛兰妲为奥德里亚诺·何塞刮胡子的场景,这也是我觉得他的高明之处。
关于这本书,很多人都觉得这本书很难读,因为整个家族七代人都在重复使用几个人名,让人很难理清他们之间的关系,但这倒没有成为我的障碍,也可能是故事情节比较简单的缘故吧,加上马尔克斯喜欢埋下伏笔,让它读起来更有意思,我反而觉得这本书很好读。
关于主人公,我个人觉得是整个布恩迪亚家族更贴切些。
关于高潮部分,因为这本书涉及的人物众多,且每个人都对应有自己故事的小高潮,所以很难定义为哪一块就是全书高潮。除了普遍认为最后奥雷里亚诺翻译出羊皮卷的那一刻是全书的高潮外,还有一处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在蒙卡达将军在被处以死刑前,他和上校之间的对话,我觉得也将故事情节推入了顶峰。
关于孤独,我读到的是一种安于宿命的孤独,可能跟那时的人信仰有关,也可能是这本小说魔幻的地方。家族里的人仿佛与马孔多绑在了一起,注定和它共存亡,期间有很多改变的机会,却又都奇迹般的轮回到了原点。就在这样一种长时间的反复中,孤独逐渐被放大显现出来。
最后再随便说一点,马尔克斯自己说这本小说的孤独是源于布恩迪亚家族不懂爱情,书里确实也充斥着很多家族里的人黄色乱伦情节,相比于《霍乱》里的佛罗伦蒂诺,布恩迪亚家族的人除了爱和亲戚乱搞以外,好像只缺一个精神上的费尔明哪。
总之呢,小说本身足够精彩,但带给我的启发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