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老小都热心公益
记者走进李朵家里,感觉非常温馨。李朵弹着钢琴,丈夫吴风电在做饭,孩子在书房写作业,母亲何德琴在客厅织毛衣。
琴声委婉连绵,有如山泉从幽谷中蜿蜒而来,缓缓流淌。何德琴虽然不太了解曲目的名字,但看起来十分陶醉。虽是这样,但老人却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她说:“这些毛衣是帮海口市妇联织的,送给那些偏远地区贫困的孩子,妇联提供毛线,自己出工,虽然累点,但很值得。”
多年来,不仅是何德琴,这一家子人都非常热心公益事业。李朵介绍,在孩子小的时候,她和丈夫就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并常常利用节假日带孩子参加慈善总会组织的为孤儿献温暖活动,培养孩子的爱心、孝心和感恩之心。
李朵曾多次陪同孩子参加公益活动,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带着刚满4岁的孩子参加街头募捐活动,孩子不仅主动捐出了压岁钱,还在姥姥的陪同下抱着箱子、壮着胆子进行募捐:“叔叔、阿姨,您也向灾区献出一片爱心吧。”在场的人都被这个小孩深深感动。“培养孩子的爱心、孝心、感恩之心要从小做起。当你做出了自己的行动,别人也会被你感染的,这样社会就会有更多的正能量。”李朵说。
或许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10多岁的吴宗蓄如今也非常热衷公益活动,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都非常喜欢帮助别人。
和睦的家庭流淌着爱
“爸爸教我学走路,妈妈教我学说话。……时间都去哪儿了,弹指间我已过花甲。”当祖孙三代相互扶持着,声情并茂地朗诵这首原创诗歌时,台下观众潸然泪下。这是李朵家庭参加家庭诵读比赛时的情景。每次活动,李朵家庭都会全家出动,祖孙三代四人往台上一站,总会引来羡慕的眼光。李朵说:“一开始参加家庭活动也只是为了带母亲和孩子多体验下社会生活,但参加之后,家里的氛围变得更加欢快了,儿子和母亲经常会说起比赛的事,于是从那之后我们经常会参与家庭活动。”
多年来,他们这一家子参加过很多的活动。李朵说:“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的确是家庭成员之间沟通感情的好机会,同时也是家庭与家庭之间交流的一个平台。我们不是冲着奖项来的。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生活的意义和参与活动的乐趣。”
在李朵的家里,家人之间总是互相怜惜。李朵夫妇相亲相爱。夫妻俩对待双方父母都非常细心,经常利用节假日探望双方父母,并给老人准备礼物,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不仅婆媳关系融洽,而且女婿和丈母娘也相处得非常和谐。
何德琴老人对女婿更是赞不绝口。因为在李朵的家里,她的母亲何德琴感受到的不仅仅有女儿的孝心,还有女婿的贴心关怀,以及外孙的亲昵和孝心。“我和女儿女婿住在一起10多年了,女婿对我尽心尽力,关怀备至,吃的、穿的、用的,一应俱全,我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出差也会贴心地给我买礼物。如果我有点伤风头痛,就会立刻给我买药或是送我看医生。左邻右合都看在眼里,有的甚至还一直以为他是我儿子。”说到女婿的时候何德琴一脸的感动。女婿的关怀让老人倍感欣慰。说到孙子时老人满眼都是爱意,“小外孙特别地黏我,小小年纪就知道疼我,在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一定要让我先吃,我有事回老家时,他就像个小大人一样叮嘱这叮嘱那。记得有一次我回四川待了一段时间,再见到他时,他抱着我一直呢喃着‘外婆、外婆、外婆……’那一刻我真的好心疼。”老人讲着女儿一家对她的好,脸上溢满着甜蜜的幸福。
爱心要从细节开始
在李朵的家里,你会发现放在书桌上的文具盒已有些年份了,挂在墙上的书包也洗得快发白了……这些旧物品在李朵家里很常见,也很常用。李朵表示,她们平时生活不会铺张浪费,对待孩子也是一样,他需要的我们会给他,但是必须物尽其用。“我儿子一个书包用了好多年,一直到了初中,考虑到书包容量不够才买了新书包。”